乡镇法律援助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4 03:51:37

乡镇法律援助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和更好地服务民生

以困难群众的需求为着力点,继续对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城市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扩大援助范围,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积极探索非诉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的多元化援助方式,进一步增强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的能力。加强与各村法律援助联系点的配合,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实现法律援助站、点的全覆盖。

二、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服务为民创优年”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和效率

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资源力量,将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援助服务队伍信息在村(居)公开,让群众享受到最直接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及法律服务所的积极作用,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获得法律援助服务的方式和途径,使有援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援助服务,确保援助流程的提速;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工作,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案件质量监控,保证法律援助的社会效果

进一步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条例》和全市有关法律援助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精神,坚持就近、便民、效率的原则,规范案件办理程序,进一步明确办案主体、办案范围、办案标准、办案责任。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着重抓好法律援助“五个严禁”的贯彻执行,确保法律援助工作公正廉洁。进一步完善重大案件报告跟踪制度。将重大的法律援助案件、事项及时与法援中心通报情况,及时沟通联系,确保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确保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和监督投诉处理机制,采取质量跟踪反馈、案件回访等措施,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监督,保证案件办理的质量。

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

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等宣传、咨询活动,注重在解决群众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中,生动形象地宣传法律援助的作用和意义。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法律援助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法援扶贫、法援助残、法援济弱、法援解难等宣传,扩大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着力完善便民服务长效机制,使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全面发展,在维护社会和谐和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