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法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3 10:31:57

交通局法制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进一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全面做好本年度交通运输法制工作,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任务目标

1、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重点,以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形象建设、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三基三化”建设及执法形象“四统一”建设,进一步创新交通法治工作方法,夯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基础,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完善执法监督,推动全区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二、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2、完善并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相关制度。认真落实《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健全完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办法》,重大行政许可决定、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重大行政强制决定和重大行政征收决定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备案有关部门。

3、加强法制制度建设。梳理并完善部门法制工作制度,提升制度质量,努力构建起“系统完备、内容科学、执行有力”的交通法制工作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人、教育人、约束人,提高制度在推进法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4、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梳理各科室站所行政权力清单,权力登记表,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力争做到清单准确、明晰。权力范围方面,行政权力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外用权即违法;权力行使方面,必须按照清单的内容、程序行使权力,不按规定行使即违法。

5、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整合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深化交通运输“三基三化”管理工作

6、深入推进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工作。贯彻实施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规范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建设的相关规定,巩固扩大规范化交管所建设成果,有序推进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建设,强化基层站所“三基三化”建设。严格执行上级岗位设置、人员配备、站房建设、场地建设、执法装备、外勤津贴等标准,夯实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基础。

7、加强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定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及年度职工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师资力量、教学内容,加强交通行政执法知识的培训,针对不同的执法门类,突出各自的学习重点。采用集体轮训与各单位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从政治理论、业务技能、思想素质、廉洁执法等方面,展开学习教育。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强化对学习效果的检查,通过学习,切实使执法人员从思想上、业务上得到明显的提升。

8、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凡进必考”制度,新进人员必须在核定的编制内,由区政府人事部门统一招考。新进人员需参加省厅组织的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成绩合格获得省厅制作发放的交通运输执法证,方可从事执法活动。执法岗位调整的执法人员须经换岗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换发新的执法证。认真贯彻落实《省行政执法着装标志及证件管理暂行办法》,对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着装、证件、胸牌实行一体化管理,建立健全本局交通执法人员数据库,完善证件动态管理机制。

9、加强执法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举办廉政讲座,增强执法人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严格落实中央作风建设“八项规定”和区委下发的“十条禁令”、“八不准”、“七个一律”相关规定,加强督导检查。

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10、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省厅制定的《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严格按照程序法的规定,在行政执法中依法履行时效、告知等法定职责,熟练掌握证据规则和取证技巧,提高执法人员实际办案能力。许可事项严格按照时限、程序办理,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提升办事效率及服务质量。

11、严格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性文件。除严格执行基本行政法律及已有相关法规、规范性文件外,重点对照新颁布文件调整执法行为。

12、规范文书制作。加强文书制作管理,严格按照省厅印发的《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文书制作基本规范及模版》和《交通运输行政许可文书制作基本规范及模版》进行文书制作和归档管理,提高文书制作水平。

五、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

13、贯彻落实《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将《条例》纳入本局2015年度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内容,深入领会条例精神,落实相关制度,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4、深入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完善“执法公示”、“执法错案追究”和“评议考核”三大制度,依法行使的登记、发证、收费、处罚等职责有关的具体规定,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在办公场所公布上墙,做到办事权限公示、办事程序公示、工作时限公示、工作标准和质量公示、违法责任追究公示、监督渠道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促进交通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15、拓展各种监督渠道。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投诉电话,使执法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并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要求,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复议机关的联系和沟通,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对发生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主动协调沟通,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六、积极做好行业普法工作

16、拓展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三下乡等集中宣传时间及行业重要法律实施纪念日,对外宣传交通法律法规,重点宣传《省治理超限超载运输办法》《省道路运输条例》、《省公路路政保护条例》、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行业性法律法规,提高运输业户、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

17、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继续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热情,提高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