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4 09:11:30

企业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国资委系统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最新论述,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围绕国企国资改革实际,立足中国梦国资篇章,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思想建党,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

(一)突出中心组学习重点。继续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活动,重点学习四个全面的最新论述,即: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上来。

(二)严肃党内政治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落实基本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进一步发扬整风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3554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宣发[2014]55号)要求,以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价值准则,精心培育企业文化、升华企业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各类活动,3月底前召开国资委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峰论坛,各企业要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社会责任、讲社会效益、讲诚信守约,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凝聚社会共识。

二、坚持为民务实,升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精神,抓紧学习好、王东明书记和向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活动回头看工作,对整改重视不力、整改效果不好的,要进行回炉、补课,确保活动善始善终。督查落实班子及成员整改台账事项,将整改事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日常督办,按照时间节点逐一销号,确保言而有信、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督促兑现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计划,全面完成建章立制任务。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提炼归纳活动取得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形成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长效机制。

(五)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深入开展作风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上一次专题党课,召开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基本行为准则。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促进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引导干部习惯于在严格律己中担当责任,习惯于在清风正气中干事创业,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

(六)全力推动重点改革部署落实。认真抓好已出台各项改革方案的实施,一项一项抓出成效。始终保持改革发展定力,加快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深入推进一三五八发展战略,努力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推进依法治企治理工作,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制度机制。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

(七)继续开展标准化支部创建工作。坚持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开展国有企业标准化支部建设工作。各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保障人力、物力、资金到位。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着力推进党支部思想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机制制度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积极打造共产党员的标杆形象。

(八)继续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将自己的工作任务、作风等方面向职工公开承诺,接受职工的监督。要扎实开展基层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要把活动的重点放在查找问题、落实整改上。要坚持责任追究,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卓有成效。

(九)加强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管理。要严格执行国资委党委关于信息管理的有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对信息库的使用和管理。尽快充实完善有关信息,对党员岗位、组织关系等方面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进行更新处理,坚持每季度上报一次更新信息。

(十)严格执行《党章》按期换届有关规定。党支部每届任期不得超过三年,党委任期不得超过五年。任届期满未进行换届,也没有向上级党组织作出说明,其党组织不得参加先进党组织的评选表彰。即将任届期满的企业党组织要提前谋划,做好相关工作。

(十一)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入党流程管理,落实发展党员调控目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使广大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优秀人力资源。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加强对下岗职工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各类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保证每一名党员都能有效纳入组织管理,积极发挥作用。

四、深化制度治党,构建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

(十二)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制度治党,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继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逐步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制度体系。力争在5月底以前召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峰论坛。同时,强化制度的执行,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执行制度作为考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检查,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十三)构建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企业党组织书记向上级报告党建工作并组织本企业支部书记述职、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向本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加大落实党建责任经常性检查力度,对不抓党建、抓不好党建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约谈或严格追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十四)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要坚持加强党组织建设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形成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体制机制,发挥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政治核心作用。

(十五)强化企业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职责。企业党组织对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党组织书记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经济效益和思想政治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真正实现五到位,即领导到位、管理到位、监督到位、考核到位、奖惩到位。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一并纳入班子成员的主要职责范围,一同研究、一同计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奖惩。

(十六)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各企业要根据工作需要配齐配足政工人员,专职政工人员人数不低于企业职工总数的1%,职工在500人以内的企业专职政工人员不得少于5人。要牢固树立政工干部是企业人才的理念,为政工干部提供平台,企业中层干部的选拔应该有政工干部参与政治思想审核,政工干部也应在企业危难关头冲锋在前。市国资委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坚持每2年对企业基层政工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各企业要采取交流、轮岗的方式,使政工干部合理流动,在不同岗位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成为复合型人才。

(十七)认真做好政工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按照省、市相关规定做好政工干部职称申报工作。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初级政工职称的评审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政工干部,积极参加中、高级政工职称有关培训,认真准备、审查相关评审申报材料,提高评审通过率,促进政工干部队伍建设。

五、深化文明创建,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十八)继续开展企业文明创建活动。做好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开展对标创建,做好文明单位申报、推荐和表彰等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十九)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坚持把文化建设贯穿于企业改革、经营和服务工作之中,开展与服务对象换位思考、换位体验活动,大力倡导和谐友善、社会责任、关爱他人、诚信守法的企业文化,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形成国有企业特有的软实力和品牌形象。

(二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工作力度。要加强企业报刊、广播、电视、网站,以及图书室、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搭建更多载体和平台。要加强对企业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做到把握导向、改善条件、优化服务、高效利用。同时,加大外宣力度,根据企业实际,加强与市级媒体的合作,完成国资委制定的调研课题。

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十一)健全群团组织。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组织,完成基层群团组织的组建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把企业群团的建设纳入党建总体规划,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团建设的活动,培育高尚情操,培养高雅兴趣,展现干部职工和谐团结、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十二)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以激发职工创造生机活力为重点,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监督企业做好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以三重一大为主要内容的党务、厂务公开工作。签订并完善集体劳动合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心职工生活,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开展帮扶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