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0 11:44:35

乡镇党委工作要点

2015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决定性阶段的一年。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124”目标定位和“淳朴快乐彝乡、绿色生态”战略目标,紧扣“深化拓展年”主题,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快扶贫攻坚进程,增强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加快脱贫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工作思路及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特色产业为支柱,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良好精神为动力,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围绕“1124”战略目标,结合我乡资源和生态优势,主抓有机富硒茶叶产业发展、特色生态养殖发展、集镇商业综合开发和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确保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3%,为建设“淳朴快乐彝乡、绿色生态”努力奋斗

一、抓特色、强基础、为脱贫奔小康奠基

(一)、抓富硒产业。利用富硒土壤条件和万亩茶园面积,加大与“满园春色”、硒岭等公司合作,加快土地流转,强化茶园科学规范管理,近早创建富硒品牌,增加茶叶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二)、抓特色养殖。利用森林覆盖率70%的自然生态优势和彝族传统养殖特点,积极培育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同时,加快引进大公司与养殖大户合作,以“公司+大户+农户”的模式发展彝家黑猪,牛、羊等生态养殖,并创建特色品牌。

(三)、抓集镇开发。结合区位优势,通过移民迁建后,新市镇的集镇功能弱化,的集镇功能逐步彰显的机遇,加快招商引资,对雷波林业局汽车队低效用地进行开发,把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彝族风情集镇、成为凉山州雷波县和美姑县大部分乡镇近15万人口的商贸物流后勤之地。同时,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扶贫移民搬迁等政策,将山上的群众集中到集镇居住,提升集镇商气人气。

(四)、抓扶贫攻坚。根据“十大扶贫行动”工程,结合实际,以“山上种树子、山下建房子、租田饱肚子、打工找票子、林下做养殖”的生态移民扶贫模式,全力确保扶贫目标任务完成。

(五)、抓基础建设。一是抓村级公路硬化,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利用目前实现村村通水泥路、80%的组通公路(其中60%硬化)的好基础,用3—5年时间实现村与村连接,并实现村组公路全面硬化。二是抓新农村建设,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利用新村聚居点建设、彝家新寨建设,努力打造独具彝族特色的幸福美丽新农村,提升人居环境。三是抓饮水工程。用1—2年时间解决群众饮水安全和饮水难的问题。

(六)、抓林竹开发。利用现有人工林6万亩、竹子1万亩的基础,积极引进企业在本乡投资建厂,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二、抓管理、强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一)从严、规范、务实做好组织工作。

1、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照提出的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等“七个有之”,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人人过关,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自觉做到“讲政治心中有党、强宗旨心中有民、敢担当心中有责、存敬畏心中有戒”。

持续解决好“四风”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巩固群教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2、继续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双强五好”基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建立党员服务群众机制,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每个基层党组织年初承诺办惠民实事5件,半年进行一次评议查漏补缺,年终实行总评。开展先进事迹学习和典型案例教育,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集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推进发展,促进和谐、凝聚人心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科学化、服务化水平。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整顿。要强化整体推进的意识,以解决“点好面差”问题为重点,开展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突出“一村一策”,深入推进后进基层党组织“1+5”整顿工作。探索推广区域化“党建组团”模式,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三带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从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持续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对不作为、不适宜、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积极配合上级完成干部调训任务,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抽选一部分干部外出学习先进经验技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给干部授课,提升干部现代治理能力。三是培养后备干部,每村培养2名后备干部,强化墩苗培养和统筹使用。四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干部不良行为记录”,每月对干部的不良记录进行公示,年终考评。推进干部考核日常化、多维化。五是深化“双述双评”,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继续实行“双述双评”活动,将评议结果运用于干部年度考核,六是坚持领导干部值班制,坚持节假日领导带头值班制度。七是做好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必、威望优势以及更能深入群众的优势来传递正能量,引导他们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同时主动邀请老同专参加党委政府工作的评议和督导,发挥他们的民主监督、工作建言献策以及作风改进等方面的作用。

4、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1)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控制数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发展党员“双预审”制度,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优化党员队伍,严把入口关,确保质量,今年计划发展党员3名。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2)认真抓好远程教育工作。做到设备齐全,信号畅通,管理有序,使用得当,每村确定专人负责,定期、定时下载播放,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必须确保全年至少2次到村参加远程教育集中收听学习,书记和副书记确保全年至少每村参加者次远程教育的集中收听学习;使远程教育真正成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政策、学习科技、增长知识的平台,发挥中心站的作用,完善好四薄一册登记。

(3)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建立外出务工党员帮带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加强《外出流动党员证》的使用和管理,同时发挥外出流动党员的带动作用,让有能力的流动党员带动本村、本乡的困难群众外出务工,加快实现小康步伐。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在党员中开展党的知识、实用技能、实用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升党员能力素质。

(二)加强宣传工作。认真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系列讲话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客观、公正、适时、适度”的原则,积极宣传工作的新举措、新成绩、新典型、新经验,切实加强政务微博等网络宣传平台工作,全面宣传,努力提升的社会知晓度。加强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乡,维护社会稳定

1、切实做好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政治自信和责任感;进一步抓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实施;强化社会稳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的预警处置机制;突出预防为主,坚持治理常态化,深化平安创建工作,按网格化服务要求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和事务权限,力争实现全覆盖。建立信访责任制,认真落实好“三四”信访调解机制,维护和管理好信访信息平台,做好信息收集和回复工作,全面推行谁主管谁负责,对发生个访、群访、缠访的村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和药品食品监督,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加强舆论监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全力维护形象。

2、全力推进依法治乡。要进一步树立适应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机制的落实。具体采取“普法日常化,援助专业化,救助制度化,诉讼便民化,培训经常化,督查规范化”的举措,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

(四)切实做好统战工作。加强党外干部的培养,积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风围和平台;规范有序的做好宗教工作,做好民族团结和社会各界人土的团结工作。

(五)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实行经常性工作机制,乡每季度检查一次,补差补缺,表彰奖励。

(六)抓好全民工作。实行领导值班、坐班制度;实行村干部逢场天集中办公制度;实行部门建工作台账进行考核制度,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民情日记制度。

(七)构建惩防体系,推进正风肃纪。

1、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的相关规定,完善监督检查常态机制,全面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坚决做到“七个必须、七个决不允许”。严明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搞另一套;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严守党的纪律,遵循组织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服从组织决定,阻绝遵守组织安排,就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严守财经纪律,决不允许利用职务影响,干涉物资采购,工程项目以及其他市场活动;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办事,绝不允许各行其是,自作主张;对身边工作人员、亲属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决不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2、加大追责力度。今年全面落实问效追责作为中央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并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明确今年的问责追责将会常态化,我们每一位干部都必须做到总理讲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因此今年乡党委将针对每一个工作岗位和人员,制定出全年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进行台帐登记和公示,实行每月通报督查进度,严格问效追责。

3、加大惩防力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认真落实《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加强反腐倡廉常态教育机制的完善和落实,筑牢党员干部“不愿腐”的思想防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监督,筑牢党员干部“不能腐”的制度防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构建党员干部“不敢腐”的监督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