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统计工作总结及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8 09:44:43

服务业统计工作总结及工作要点

在上级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县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县2014年度服务业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全县2014年度服务业统计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重视条件保障,加强服务业统计机构队伍建设

机构和队伍建设是搞好统计工作最基础和最重要的条件,局党组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充实服务业统计力量,落实了专门人员从事服务业统计工作。

(二)全面完成交通运输能源消费调查工作

根据《统计局交通运输厅关于2011年公路水路运输和港口能源消费统计报表制度的通知》要求,县认真开展了此项工作。一是认真抽取调查样本。按市统计局的要求,县共抽取13个调查样本。二是全面完成抽样调查工作。为做好交通运输能源消费调查,专业人员认真学习相关统计制度,并实地入户调查,收集了质量高、数据全面的第一手调查数据,为全县顺利完成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三)夯实统计基础,完成限额以上服务业报表工作

对于全县45户限额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一是专业人员对单位名录信息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核实,核实主要针对营业状态、主营业务行业、新旧行业代码更换等方面进行了信息核查,补充完善了有关指标,对已关闭停业的样本单位进行替换;二是组织单位统计人员认真学习服务业统计监测报表制度,准确理解掌握报表制度的规定和要求,深刻把握统计指标涵义,并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各季度限额以上服务业统计监测报表上报任务。

(四)加强统计监测,推动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

按照《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重点服务业企业调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县局高度重视重点服务业调查单位名录核查工作,对下发的单位名录所有指标逐一核实、确认,同时对于不在下发名单中,属于调查行业范围且规模达到标准的企业要进行新增,并甄别服务业重点企业与现有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的重复情况。对全县核准纳入“一套表”联网直报的11户服务业国家重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一套表”报表平台培训。在报表期间,我们一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咨询等方式对企业报表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业务指导,帮助企业能够顺利的进行网上数据报送;二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了各项报表审核力度,对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等作了重点审核,为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提供了有力保证,高质量的按时完成了全国重点服务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

(五)切实加强培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我县服务业统计工作始终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工作核心,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一是以会代训,在服务业统计年报会上,对服务业基层单位统计人员进行了服务业统计监测基础知识和统计监测数据处理程序的培训,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作了认真细致的讲解,使大家进一步掌握了服务业报表填报中应该着重注意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并专门安排时间进行了集中讨论和总结,为我县各项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了与相关部门业务人员的联系和知识讲解,就服务业统计报表监测等方面加强了对商务局等单位的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讲解,使他们明确了各项统计指标涵义,真正成为相关统计领域的业务行家里手,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六)加强部门协作,推行规范化实施方案

针对服务业单位点多面广、配合意识差、工作难度大、任务要求高的特点,我县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多次与商务局、交通局、卫生局等部门进行座谈协商,共同探讨如何搞好服务业统计监测、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方法与措施,并就主管部门如何改进统计工作尽快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提出了业务建议和要求。

(七)加强分析调研,提升统计服务质量

统计分析是统计服务的重要手段,是统计更高层次的服务。我县始终围绕当前统计业务工作的重点和党政领导、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统计分析,保证了数据上报有说明,每个季度有分析。

(八)开展执法检查,提高基层数据质量

今年,我们根据服务业统计监测单位的复杂性,有针对性的选取了服务业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金融类企业等单位类型对全县服务业统计监测单位组织开展了重点执法检查。检查中我们对检查单位的统计人员统计从业资格、统计台帐等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以及统计报表数据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就统计指标、统计填报等内容,向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通过执法检查行动,进一步宣传了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全县服务业单位统计工作的配合程度和报表质量。

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服务业涉及面广、行业繁多、结构复杂,服务业企业呈现出数量多、分布散、变化快等特点,统计难度远远大于其它行业,服务业统计工作也面临着的许多困难和挑战:

一是服务业企业多以微小企业为主,会计核算不规范,统计人员几乎都是兼任,对统计报表也不重视,在报表填报时对统计指标理解不够,常将会计指标和统计指标涵义混淆。

二是行业主管部门统计机制不健全,配合度不够,基层服务业统计仍存在着统计底子薄弱,无人员和资金保障,工作开展阻力较大等问题。

三是服务业统计数据的使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目前服务业统计形成的数据并没有真正得到运用,导致基层不够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一)搞好服务业单位名录库更新工作

“三经普”工作是2015年统计工作的重点,这次普查将对全县的二、三产业进行一次全面的地毯似的清查,我们要以经经济普查为中心搞好服务业单位名录库的更新工作。

(二)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报表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局和市局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服务业统计监测报表制度,准确理解掌握报表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高质量地做好服务业国家重点企业网上直报、限额以上服务业单位监测统计、公路能源消费统计等各项业务报表。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来年我县要建立和完善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机制,我们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企事业单位和行业部门的统计工作培训会,规范企事业单位、行业部门和统计部门基础工作,提高服务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强化统计工作责任心,建立为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对服务业报表制度执行、程序安装运行、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加大对部门的业务指导力度。

(四)加强调研分析,提供统计优质服务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全县服务业单位的调研,对全县服务业现状、新兴业态发展等内容进行多方面的比较分析,理清我县服务业发展的思路。

(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统计监测

当前,我县服务业统计工作仍存在着统计工作体系没有理顺,基层大多都是兼职统计人员,基层基础仍然较差的问题。新的一年里,我们主要从加强部门协调和加强考核入手,通过有效的考核,促进基层单位和部门加强和完善基础,尽快理顺服务业统计的工作体系,将规范化实施方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