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6 10:45:15

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

根据《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要求,结合全结核病防治工作实际,制定2015年全结核病防治工作任务指标如下:

一、肺结核患者发现任务

(一)全发现和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700例(各县区任务详见附件1)。

(二)非结防机构报告的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总体到位率达90%以上。

(三)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95%以上。

(四)耐多药可疑患者筛查率达到90%以上,全应完成5类重点人群(慢性排菌患者/复治失败患者、密切接触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涂阳肺结核患者、初治失败患者、复发与返回的患者、治疗2个月或3个月末痰涂片仍阳性的初治涂阳患者)耐多药可疑患者筛查任务80例(各县区任务详见附件2)。

二、肺结核患者治疗管理任务

(一)发现登记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系统管理率达95%。

(二)涂阳肺结核患者(初、复治)抗结核治疗2月末阴转率达80%,3月末累计阴转率达95%。

(三)治疗转归:新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达到85%以上,涂阴患者完成疗程率达90%以上。

(四)跨区域流动的肺结核患者信息反馈率达到90%。

(五)流动人口肺结核患者的成功治疗率达到80%。

(六)以县区为单位抗结核固定剂量复合制剂使用覆盖率达到100%。

三、TB/HIV双筛工作

(一)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中结核病的筛查率达到90%。

(二)在结核病患者中艾滋病病毒的筛查率达到70%。

四、结核病实验室工作任务

(一)级

级结核病实验室保持常规运转,对辖区内各县区结核病实验室至少现场督导2次,并接受省级结核病参比实验室质控,参加药敏熟练度测试(各县区药敏任务数详见附件2)。疾控中心于2015年4月将任务分解情况反馈省疾控中心,同时将县区耐药监测点的阳性菌株和药敏试验显示耐多药的菌株分别于2015年6月、12月前分批运送至省疾控中心;2016年1月底前汇总2015年度全的药敏结果报省疾控中心。

(二)县区级

各县区结核病实验室的痰涂片和痰培养工作继续保持常规运转,对耐多药肺结核筛查的5类重点人群、涂阳病例、涂阴病例(Gene-xpert检测利福平耐药)进行痰培养。其中,2个省级耐药监测县(龙陵与昌宁县)耐多药肺结核筛查的5类重点人群培养率应达100%,且涂阳肺结核病例须连续纳入培养满20例;其余县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的5类重点人群培养率应达90%。

已配备Gene-xpert设备的隆阳区、腾冲县应对涂阳病例(包括抗结核治疗过程中痰涂片转为阳性的病例)及可疑的涂阴耐药病人进行Gene-xpert检测(任务详见附件2),并将Gene-xpert检测利福平耐药病例的痰标本同时送级实验室进行线性探针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