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妇女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3 10:53:36

卫生局妇女工作要点

2015年县卫生局妇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和县妇联的工作部署,在妇女职工思想与文化、工作与生活、发展与维权等各方面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引领妇女职工投身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妇女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结广大妇女为推进我县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实施巾帼创新工程

1.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建立先进激励和示范引领机制,不断提升先进典型示范效应。通过“三八”纪念活动、“5·12”国际护士节等,发现一批妇女典型,举办职工文艺汇演、开展表彰宣传活动等,弘扬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在全县卫生系统广大妇女职工中营造崇尚劳动、爱岗敬业、岗位建功的良好社会氛围。

2.发挥妇女创造活力。动员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突出技能竞赛主题,搭建妇女建功平台。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科室的技能竞赛,为妇女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提供平台。激发广大妇女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妇女职工的岗位技能、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推动卫生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二、提升巾帼建功品牌

1.大力开展巾帼建功活动。进一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向上一级巾帼岗争创,已创建的单位争一流业绩。完善巾帼文明岗管理措施,通过岗位练兵、岗岗结对、岗村结对、义诊咨询、医疗帮扶、“准妈妈”课堂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卫生系统巾帼品牌的影响力。努力发现和培养一批高素质、高层次的知识型、科技型、管理型的妇女精英,营造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大力开展巾帼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内容,进一步开展巾帼宣传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建立巾帼网站或栏目,通过报刊、信息、微信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卫生系统的巾帼品牌,让身为巾帼岗的广大妇女感受到荣誉感。同时,通过广泛开展文体文化文艺活动,丰富妇女群众的精神生活,不断提高文化素养。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巩固服务阵地。完善妇女谈心室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创建基层妇女组织“星级妇女之家”,立足规范管理、长效运作,提高综合利用率。整合内外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妇女之家在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帮扶救助方面的作用,使妇女之家成为传播知识的课堂、服务妇女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舞台。

2.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妇女干部人才库,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培养、推荐、选拔女干部和发展女党员工作,切实增强妇女工作的吸引力和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妇女事业发展需求、妇女工作重点,引导广大妇女、巾帼文明岗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暨“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复查迎检工作。

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1.加强普法宣传。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积极参与送法、学法、护法活动,将法律送进家庭、送到妇女身边,引导妇女理性维权、依法维权。积极运用多种媒体,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女性权益维护。各单位每一至两年要对妇女职工开展妇科病普查,针对妇女生理和心理特点,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2.助推美丽建设。挖掘、选树“十佳善美家庭”、“十佳善美女性”、“善美团队”典型。进一步宣传发动广大妇女参与“寻找最美庭院(阳台)”摄影大赛等,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促进农村优美庭院创建工作。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倡扬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树立良好的家庭道德风尚,为推进我县深化家庭教育全国试点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