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04:34:55

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

2015年是我县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开篇布局谋划之年,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服务业发展稳中求进,特明确今年的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和“服务业倍增计划”,围绕“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服务业投资增长15%”两大目标,采取系列举措,促进全县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完成服务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委托规划单位,加强调研,总结“十二五”工作,排摸存在的问题,明确“十三五”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及项目落地空间、保障措施等,为“十三五”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

责任单位:县相关部门、各镇(街道)

(二)深入推进特色产业培育工程

认真分析五大特色产业发展现状,提出未来三年每年工作的三个重点,通过培育存量、引进增量,壮大产业规模,用三年时间实现规上企业主体数量显著增加,营业收入倍增。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

责任单位:五大特色产业牵头部门

(三)强化招商引资

1.招商目标。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力争全年服务业招商实现合同外资9200万美元、实到外资4500万美元、县外内资11亿元、实收资本5亿元。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县城投集团

2.招商推介活动。加强五大特色产业招商,各产业牵头部门、各镇(街道)每年至少开展两次服务业招商推介活动,并报送招商有效信息。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五大特色产业牵头部门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四)加强项目推进

抓好有效投资,坚持实施服务业重大项目专人负责制、动态跟踪机制、评价预警机制、问题协调机制,确保嘉凯城休闲广场、港区C区3#、4#多用途码头工程等项目的顺利推进,全年力争完成服务业民间投资64亿元。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

责任单位:

(五)加强企业培育

1.建好企业库。建立规上企业库,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为企业发展提供培训、要素争取、信息交流等服务和平台。

责任单位:五大特色产业牵头部门、各镇(街道)

2.抓好服务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工作,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县净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2家。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3.积极引导在盐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分支机构(主要是核电关联企业)将经营情况纳入我县统计,做到数据应统尽统。

牵头部门: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各镇(街道)、县核应急办

(六)开展镇(街道)“五个一”商贸中心提升工程

继续做好镇(街道)“五个一”商贸中心建设,并启动“五个一”商贸中心提升工程,鼓励各镇(街道)引进文化娱乐项目,整治集镇环境,进一步繁荣新市镇。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七)推进平台建设

1.抓好南北湖风景区、临港物流园、科技城、核电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滨海新城等服务业特色平台建设;推进私营小区有机更新、城北路餐饮一条街提升等特色工作。

责任单位:

2.建好网络平台。促进信息化公共服务和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实施电子商务集聚示范工程,推进(集成吊顶)产业带上线。推进电子商务园区建设,重点培育一座电子商务大楼。

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经信局

(八)举办商贸活动

坚持企业主体地位,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开展各类商贸活动搭好台,让企业唱好戏,努力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活动举办成本,营造良好的商贸活动环境。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

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县商务局等有关部门

(九)抓好楼宇经济工作

对全县楼宇经济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通过招商一批、盘活一批、管理一批,提升楼宇入驻率、市场主体注册率、税收贡献率,促进我县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楼宇办)

责任单位:楼宇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