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2 04:04:00

发改委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紧紧抓住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我局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推动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我局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定期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把我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抓好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主题实践等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优良传统及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党性修养。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引导我局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成果,全面推进我局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参加工委组织的各项党员活动。

3.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我局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推动我局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实践,提高素质修养,提高理论水平,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拓宽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通过微型党课等途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积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在局内开展调研文章评比活动。

二、进一步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与能力

1.助力“三优”建设。紧紧围绕委政府提出的以产业优质、环境优美、生活优雅为主要内容的“三优”建设目标,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优化服务,杜绝懒政和不作为等现象,为产业优质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绿色出行·环保达人”赛等活动,倡导环保理念,为环境优美贡献力量。

2.深化“四区联动”工作。牢牢把握服务中心这一根本,自觉服从服务于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围绕“四个年”活动,进一步深化“四区联动”工作,着力参与社会管理,不断发挥机关党建走在前列和引领示范作用。引领我局党员干部主动融入扩大有效投资、新型城镇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三优·印象”微视频大赛。

3.加强结对共建工作。深化与社区、行政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继续组织好我局党员干部社区报到工作,积极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一员双岗”作用。进一步完善我局党员干部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行动,做好1+X结对活动。积极参与工委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领办活动。

三、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1.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办法》,不断加强机关党的五大建设,全面推动我局机关党建工作更趋规范化、制度化、创新化。切实把学习各条例规定纳入我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适时组织开展知识测试,指导深化理解,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参加以“加强机关文体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第三届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

2.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等制度。进一步深化“规范化基层党组织”、“星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坚持动态管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规范组织设置,推进党内直选,认真做好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党组织工作台账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党内关爱帮扶机制,定期开展困难党员慰问活动。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继续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和舆论引导作用。加强新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党员意识。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教育、培养和考察动态管理,严把“入口关”。

四、进一步优化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1.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廉政准则》,履行《惩防体系》职责,进一步落实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和“六项禁令”、市委“28条办法”、委“26条意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进取、务实高效,勤政廉政、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队伍,树立廉洁、高效、诚信、为民的机关形象。

2.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突出加强局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改进机关作风的工作重点,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建设,提高局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积极参与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以“树立法治思维、倡导廉政新风”为题的优质廉政课堂评比活动。

3.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这一目标,认真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切实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探索成果转化工作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继续深化我局党员干部的效能建设意识,牢固树立整顿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责任意识,使作风建设在抓常、抓细、抓长中形成新常态。

五、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1.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机关党组织党内监督的责任意识,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局机关党建联手共建责任机制。与工委加强联系,搞好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参加工委组织的片组交流活动。

2.加强机关群团组织工作。按照党建带群建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努力发挥群团组织在建设和谐机关与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组织、引导、服务、维护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完善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和保障干部职工权益。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和妇委会工作,发挥好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

3.提升局党委整体素质。从政治、思想、业务、服务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局党委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抓好工作重点,统筹工作资源,主动搞好服务,加强各支部间的沟通交流,结合自身特色及先进性经验,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新模式,不断提高做好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