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5 05:01:47

安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5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改进作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政治支撑。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1.抓好思想理论武装。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强化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局支部理论学习的带头作用,全面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关于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管理的重要论述。一是局支部理论学习必须坚持每月一次,做到有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二是继续开展机关党员读书活动,做到“四个一”(即每季读一本书,听一场报告,开展一次讨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努力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夯实思想基础。

2.巩固路教活动成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局支部必须坚持把查找和整改问题贯穿于日常工作中。要把解决突出问题放在第一位。一是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做好“回头看”,要经常检查制度是否坚持,问题是否反弹,要不断纠正自我。要通过“回头看”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完善制度,真正做到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二是党员干部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敢于自我“亮剑”,对整改不到位或新发现的问题,要找准症结、分析原因,集中时间和力量推进整改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3.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依托“县干部在线学习城”平台,建立局机关干部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开展网络学习,提升党员干部与时俱进、争创先锋的本领。

(二)强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切实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认真抓好《条例》和县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一起考核评比。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卓有成效的党建成果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开展“双向述职”工作。局支部书记向县直机关工委述职、向支部全体党员述职的制度。

2.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按《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手册的要求规范党建活动,不断规范局支部活动场所,确保支部“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二是在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六个方面的内容扎实搞好支部建设。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抓手,严格发展党员条件,严把党员入口关,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4.培树党员干部典型。积极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推广典型,通过用身边的典型推动中心、服务中心;推动业务、促进业务,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守法纪的干部队伍,传递正能量。

(三)全面提升党员服务能力

1、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要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有新突破,按照“三送”工作双向全覆盖常态化的要求,以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切实做到知民情、顺民意、解民难、济民困、帮民富。努力构造一套机关党员和党组织挂点帮扶创业致富、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结对共建、干部作风转变的好机制,好典型,好做法。

2、推进“先锋创绩”工程。根据“深化内涵、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务求实效”原则,突出党员主体,完善和细化“十带头”内容,不断深化“先锋创绩”工作制度。要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作出党员“先锋创绩”承诺,承诺内容要明确具体,便于操作和监督。通过“年初定承诺、半年一申报、年终一总评”,组织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和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激励和督促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在深化改革发展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继续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每个报到登记的党员志愿者要本着组织安排与自愿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自觉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十类服务活动),至少参加2次团队服务活动。

(四)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和廉政文化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纪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意识。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狠刹“四风”、省委若干规定等“禁令铁规”执行,不断加强法纪教育,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持“四个一”学习(听一堂廉政教育课、参观一次廉政基地、读一本廉政读本、观看一部廉政片)活动,做到“五个注意”,经常督促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营造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良好风尚。

2.坚持党内重大事务公开。将党组织的决策、决定、决议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干部人事工作主要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等进行公开。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和“先党内后党外、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采取通过党内会议、下发文件、党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等方式进行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在透明下监督,杜绝“暗箱操作”、“潜规则”情形。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树立党的良好形象。

3.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内生活制度。提高党内组织生活会质量,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广泛开展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交心活动,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情况,并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联系、交流与互动之中,达到加强了解、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在党员家庭出现重大纠纷、婚丧嫁娶、生病住院、遇到灾祸、职务升降、岗位变动、有重大困难以及受到组织处理时,党组织要根据管理权限及时派人访谈,了解党员的困难和思想动态,帮助党员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思想疙瘩,做到既提要求又指方向,既讲政策又疏通思想,既及时提醒又鼓舞士气,使党员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党的温暖,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