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9 10:39:58

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要点

一、严明政治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

1、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着力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严格落实请求报告制度。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2、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各基层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一如继往的施行“一把手”责任制,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抓,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3、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年度考核、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加强对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组织履职情况的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责任追究建议书”制度,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或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选取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使考核结果真正影响班子评价和干部使用。

三、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4、组织开展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上半年,集中开展纠正党员干部籎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和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专项治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治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若干意见和市委实施办法,加大执纪检查力度,抓住五一、中和为、春节等关键节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反弹。重点纠正党员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借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学习培训之机,收受下属以及有利益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操婚丧喜庆事宜报告事项,建立“一表两书一报告”制度。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探索“三公”经费监督协调机制,监督检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情况,重点加强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车钓鱼等现象的监督检查,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四、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行使

6、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动会制度,督促开展好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及时掌握下级班子成员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规范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7、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适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专项检查,加强领导干部收入管理,打击和取缔非法收入。

五、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8、从严惩戒违规违纪行为。畅通信访渠道,扩大线索来源渠道,规范案件线索的管理和处理,及时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行为,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落地就抓。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既要查清当事人违纪问题,又要查清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责任,并严肃追究责任。

9、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建立违规违纪案件“双月通报制度”,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曝光,点名道姓通报违规违纪行为,向社会传递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六、巩固和深化基础工作,加强自身建设

10、持续抓好各项基础工作。对党员干部因公出国(境)执行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稳妥推进一般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堵塞公款浪费漏洞。

11、锻造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按照中央纪律“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和省、市、县纪律有关部署,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改进作风各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工作,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