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6 09:28:32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点

2015年区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反腐败体系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改进工作作风和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两个重点,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提供保障。

一、加强纪律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督促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坚守政治纪律这条底线,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确保中央、省、市委、省司法厅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驰问题。加强党章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检查和考核。

(三)众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注重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下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

(四)律建设责任。严格教育监督,加强组织管理,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等现象。督促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遵守组织纪委和各项工作制度。坚决查处违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二、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改进党风政见警风行风

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规定、市委三十二条规定、省厅十六规定和市局十六项措施,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车辆管理使用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各项规定制度的落实,抓好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等工作。督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照法定权限、时限和程序严格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参加政见行风热线和民主评议活动。

加强警车管理使用。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加强监督,严肃整治司法警车私用、乱停、乱放等现象,对违规违纪行为,一经调查核实,对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强化法律服务监管。加强律师职业诚信建设和社会监督机制建设;健全公证机构管理制度;深化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法律援助专项服务活动。

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律师职业规范、公证办理流程、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评、安置帮教政策法规等事项的公开,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法制监督。开展执法质量考证工作。

三、加大治本力度,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摆在队伍建设的第一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法治精神作为主心骨,引导广大干警作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把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

加强反腐制度建设。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监管,把资金使用、公务接待、警车管理作为监督重点,大力加强对涉及人财物管理等重点岗位的监督。加强对政法转移支付资金、法律援助经费等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两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四、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

强化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定期向区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党组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完善责任机制。健全责任分解机制,有重点、分步骤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健全工作台账制度;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及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总结评估,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