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专项工作要点10篇

时间:2022-02-08 10:24:55

乡镇专项工作要点10篇

第一篇:民政服务中心工作要点

2015年民政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紧扣“转作风·惠民生”为主题,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着力改善民生,推进基层民主。巩固双拥成绩,加强社会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方式,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权益,发挥民政职能。结合我乡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制度。以落实《城乡低保家庭经济核对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程序,和档案的管理,加强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公平施保、应保尽保、分类施保、重点救助,特别是重病重残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巩固和推进农村五保供养制度。管理好集中供养人员,探索农村老龄群体社会养老,严格五保审批制度。

(三)创新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管理模式。确保社会因病、因灾、因残弱势群体得到基本保障救助,确保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困难得到救助。

二、入推进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大社会创新管理力度

(一)加强对换届后的村(居)委成员组织培训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村(居)委会组织法》、《国土法》、《婚姻家庭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实行民主自治、民主管理。

(二)加对村(居)委会政务公开指导力度。提高村级组织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认真研究解决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中出现的突出矛盾问题,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三)推进社区基础建设。扎实开展“和谐社区”创建活动,逐步完善社区有场地办公,加强社区办证大厅建设。发挥社区职能。优化服务。拓展社区服务领域。

三、巩固双拥成绩。全面维护社会优抚群众合法权益

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切实解决好优抚对象三难。保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大病救助体系。做好义务兵家属优待工作,努力为优抚对象办实事、办好事,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给予关怀和帮助。

四、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一)抢抓机遇,协调有单位和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做好“撤乡建镇”编制报批工作。

(二)抓好婚姻登记服务窗口,严格依法办证,严格按程序办证,杜绝办人情证,规范婚姻档案管理。提高办证服务质量。

五、转变干部作风,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民政队伍

(一)加强学习。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自查自纠,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建章立制,推动工作开展。(二)树形象,创优质服务窗口。

第二篇:安监办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关于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大力实施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加大投入,务实安全生产基础,深入基层提升服务能力,敢于担当严格监管执法,铁拳打击非法违法,铁腕整治事故隐患,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为目标,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历史任务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强化安全生产组织领导

坚持安全监管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行业监管、综合监管职责。紧密结合实际,科学统筹,周密安排部署,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检查,铁拳打击非法违法,铁腕整治事故隐患,真正形成安全生产高位推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狠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督促各办事处、各村(居)民委员会及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推进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建设,加强指标控制约束,完善通报、约谈、考核等制度,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严肃查处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主动公开事故相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树立“大执法”理念,严格落实年度执法计划,切实加强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联合执法、重点执法、交叉执法,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隐患排查、分级监控治理办法和重大隐患政府挂牌督办机制,以及非法违法企业、事故多发企业媒体公告“黑名单”制度,强化隐患整改落实的跟踪督促,做到治理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注重严管、严查、严打,做到彻底治理,不留后患,严防非法违法行为反弹回潮,推动“打非治违”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五、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坚持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安全社区”、“安全生产示范村”、“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为载体,加快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区政府下达的创建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抓好补缺补漏,确保已达标行业和企业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全面提升企业标准化建设水平,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实现企业本质安全。加快推进安监系统信息化建设,力争年内建成重点隐患点位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强安全应急救援机构、队伍和装备建设,推进应急预案审查和报备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六、强化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强化客货运输车辆、农机车辆、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专项整治,狠抓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的排查治理,加大路面行车秩序的整顿规范,严格落实凌晨2-5时客运车辆停车落地休息制度,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落实,规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督促各办事处、各村(居)民委员会解决重点路段监管不足、事故多发的问题。

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及隐患治理宣传,细化责任措施,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加强消防安全源头管控,强化医院、学校、建筑工地、商场市场、危险化学品储运、易燃易爆品等重点火灾高危单位监管。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以适应场镇发展的需要。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强项目业主、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教育培训,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到实处。集中整治和预防深基坑滑落、高大模板支撑坍塌、建筑起重机械、火灾、电梯、高处坠落等事故。强化对非法违法建设工程的打击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严查彻改各类隐患。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三落实”制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厉打击非煤矿山领域非法违法行为,认真开展非煤矿山整顿关闭攻坚战,确保年底前完成区政府下达的关闭任务。

加强危化品“两重点一重大”安全监管。配合相关部门,抓好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加强烟花爆竹流向管理,强化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经营安全监管,烟花爆竹“三超一改”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制售烟花爆竹行为。切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持续开展特种设备、旅游、职业卫生、民爆物品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治理,强化措施落实,消除安全隐患。

七、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充分运用举办板报、以会代教、书写标语、以类说法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凝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共识。继续深入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咨询日”、“安全生产伴我行”等活动,宣传和普及安全知识,大力弘扬安全文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农民工、班组长和企业“三项岗位”人员为重点,强化安全法制教育和实践技能培训。继续推进各级党政领导、安全监管人员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监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八、强化监管监察队伍建设

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强化依法行政,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廉洁执法。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入基层、企业,加强现场指导,开展技术咨询,主动服务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安监机构建设,督促各办事处、各村(居)民委员会和各类企业建立健全安全机构,配备管理人员,落实监管装备和经费;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有机构、有经费、有必要的工作条件。

第三篇:乡纪委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会议、市委三届七次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增力的发展之年。我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以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基层组织为重点的队伍自身建设,积极拓展源头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推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严明政治纪律,坚决保障政令畅通

(一)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切实加强对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章规定的行为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章权威。

(二)保障决策部署落实。切实加强对上级党委、政府和我乡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推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

(三)认真落实廉政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切实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激励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把遵守政治纪律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发生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二、优化投资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一)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督促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再造流程、简化手续,着力提升行政效能。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实现乡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效能监察全覆盖。

(二)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纠正变相设置审批事项等行为,切实解决“玻璃门”问题。坚持有诉必查、带案下访、定期回访,完善涉软案件直查快办机制,切实解决监督问责“下深水”问题。

(三)着力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受理投诉举报,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督办。继续做好村(居)纪检小组长的管理工作,促进作用发挥。

三、深化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转变领导作风。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作风建设规定,引领作风转变。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转变工作作风。重点解决“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问题等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教育卫生、征地拆迁、涉农、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三)转变机关作风。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违纪问题。改进调查研究和文风会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建立作风监督和问责长效机制,加强绩效管理,强化作风巡察,促进作风转变。

四、强化案件查处,保持惩腐高压态势

(一)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村社干部、单位职工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经济贪污案件,加大对贪污行为的惩处力度。

(二)健全办案机制。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实名举报人保护制度,严厉惩处失泄密行为。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执纪执法机关和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办案合力。

(三)提升办案实效。规范档案管理,完善办案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察局的办案工作。坚持重大案件内部通报,强化办案成果转化,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综合效应。

五、坚持创新创造,深入推进源头防腐

(一)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利用会议、板报、横幅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大力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各种廉政知识,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廉政教育宣传片,开展廉政知识“大比武”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塑造精神、纯洁心灵、教化行为的作用,让廉政清风吹遍山山水水。

(二)着力权力运行监督。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民主集中制,深入推进党务、政务等各项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进一步完善权力制衡机制,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六、投身三项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一)全面增强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强化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技能练兵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探索发挥纪委委员基层纪检小组长职能作用的新机制。

(二)全面改进思想作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转作风·惠民生”活动,定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问政事、解难事、办实事。大力推行投资软环境“三个一”跟进服务制,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为群众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三)全面提升执纪形象。切实巩固“三项建设”,大力选树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的正面效应,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强化作风巡察和纪律惩戒,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的纪律规定,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第四篇:文化站工作要点

2015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年,是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攻坚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为民、务实、廉洁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区委、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和谐、务实、创新、高效”的工作思路,依托“双十”载体,全力推动乡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追赶跨越,加快发展。

一、坚持开拓创新,推动文广新各项事业跨越发展

认真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完成送科技下乡3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万份。利用广播、板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技知识。大力推广和转化农村先进实用技术,注重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和示范,为挂包户提供致富信息,帮助增收致富。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完善和巩固已建成的农家书屋,文化大院,为农民群众提供学知识学技术的平台。

二、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充分利用“转作风惠民生”活动开展之际,紧扣“转作风·惠民生”这一主题,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顺应群众所需所盼,以庆祝“五一”、国庆、中秋、元旦等节日为主题、积极开展川剧座唱、广场“坝坝舞”等群众文化活动,年内举办大型群众性文艺演出活动2场次。创排反映时代进步,廉政文化建设,群众生产生活以及反对“四风”等题材的文艺节目,重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组织公益电影放映队到村、到社区开展公益电影免费放映30场次。覆盖全乡所有村社、社区。大力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

加强民间文艺团体建设,年内拟成立书协、美协等协会,发现和挖掘一批文艺作品。

以“我读书、我快乐”为主题,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活动和“农民读书月”活动。

加强村农家书屋的管理,并实行全面免费开放。年内拟建文化示范村1个,文化大院3个。

三、全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程

深入挖掘民俗民间文化资源,收集、整理、申报一的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加强古城遗址、国家文物红军石刻等的修缮和保护。

四、加大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

加大网吧、歌舞娱乐、电子游艺、图书音像等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加强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大力扫除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文化垃圾,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

五、强化老年体协工作

2014年我乡正式成立了老年体育协会,推选了会长、名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2015年在区老年体协的带领下,以“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充分利用学校体育场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体育设施,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体育健身活动。

第五篇:党政办工作要点

一、做好办公室日常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机关内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卫生管理,保持机关整洁美观;加强对办公用房、各类办公设施设备及水、电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安全运行;落实好机关干部去向登记制度;做好机关节假日、汛期值班工作,保证通讯畅通,确保全天24小时有人值守。

(二)进一步抓好办文、办会工作。抓好党政公文的制作、发行、存档及上级来文的签收、流转、督办;做好各类信息、简报的收集、起草、发行、上报;做好机关档案的存档、装订、管理工作;协助做好保密工作;加强公章管理;抓好各种会议的筹备、组织,跟进会议有关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

(三)做好来人、来信、来电、来访接待工作。发挥党政办的“窗口”、“形象”作用,热情接待上级来人及群众来访,做好群众诉求的引导、交办及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接听好办公电话,做好记录,重要事项及时传达、汇报。

二、抓好两项重点工作

(一)改进机关打印室管理。

1.维修、添置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必要办公设备,做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确保设备高效运行。

2.明确哪些部门、单位在打印室打印/复印免费,哪些部门、单位在打印室打印/复印收费,明确收费项目、价格、办法及收支管理制度。

三、加强办公室人员管理

1.于2015年3月31日前,整理、归纳、完善党政办公室及机关现有相关工作流程、制度,形成《办公室工作人员手册》,包络办公室所涉全部工作内容及业务流程,指导办公室人员日常工作,并作为考核、奖惩依据。

2.于每月初组织办公室一般干部、大学生村干部召开例会,总结上月度办公室各项工作、表扬先进、查漏补缺,安排本月工作。

3.有计划的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电话办公室、打印室间轮岗,使全体人员都全面掌握办公室各项业务相关流程。

4.组织每名办公室人员分别联系一位领导,协助领导工作,锻炼其公文写作、待人接物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第六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要点

一、技术培训

大小春各进行2次以上的技术培训,印发技术资料到村到户,每社培植新型科技示范户3户以上。

二、加强宣传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宣传,采取普法宣传与到村入户抽查相结合,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大力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设立农产品质量公告信息栏,扩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基点建设

以为基点,建立以村的玉米,村的优质水稻,村的绿色蔬菜,果药,双低高产油菜,村的农业机械综合服务为亮点的示范基点,在基点上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规范化种植达100%。

四、大面积推广

一是抓好农业新技术推广,主抓优质稻杂糯间载,宽窄行条载,三带移载,地膜玉米栽培,双低油菜栽培,小麦“三、六、九”工程,旱地改制,测土配方施肥,免耕桔杆覆盖种植。二是抓好高产优质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大力引进名、优、特、新品种,提高作物品质,产量。三是抓好病虫综合防治工作,组建好植保专业队,进一步加大对各种作物的病虫害的监测力度及时做好预测、预报,使农民及早的进行预防,降低病虫害对农业的损失、夺取农业丰收。

五、抓好惠农工作

完成惠农、强农系列补贴工作,不折不扣及时足额,按谁种植谁享受的原则,兑现到农民手中,严格按政策标准申报合格的种粮大户享受国家惠农补贴。

六、切实抓好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

建好农机专业合作社,熟悉掌握指导全乡农机大户的业务指导,机械维修培训,抓好农机安全监管,积极宣传农机惠农购置补贴政策,做到软件资料齐全规范,无农机安全事故发生。

第七篇:乡财政所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实施“十二五”规划关键的一年,按照全区乡镇财政工作“职能定位更加准确、机构设置更加合理、业务水平更加精准、内部管理更加规范、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整体效能明显提升”,以及市区财政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乡镇财政在统筹城乡、加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扎实做好今年各项财政工作,促进全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实现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一)继续掀起学习十八会议精神高潮,深入学书讲话精神,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加强组织观念、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思想学习,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

(二)开展政风行风评议,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总体目标,按照建设“创新、亲民、务实、廉洁”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积极倡导“育一流财政干部、塑一流财政形象、倡一流财政服务、树一流财政信誉、求一流财政管理”的“五个一”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不断拓展行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三)完善制度、强化财政内部管理。根据市、区对乡镇财政管理的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统一制定财政内部岗位责任制度、会计核算制度、账务管理制度、内部稽核制度、财产清查制度、内部审计监督检查制度、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对惠农业务建立完善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服务承诺制度。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责任追究,防止应付走过场,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四)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严格工作纪律、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加强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严格工作纪律,认真执行上下班制度,严禁工作时间进茶楼、严禁聚赌涉黄、严禁进高档娱乐场所和餐馆消费。

二、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一)加强预算收支、严格债务管理。一是合理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约束力,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直接关系到预算执行的好坏,合理确定规模,认真分析财政形势,做到科学测算使用资金,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二是统一财务开支范围和标准,规范财务支出行为,严格预算支出,强化部门决算编制,

(二)加大税源监控,依法协税、护税,组织财政收入。强化与税务、国土、建设等部门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和协调治税工作机制。重点是巩固和扩大“两清”成果和强化项目资金的税收征管。

(三)加强乡村债务管理,积极推进债务化解。按照“锁定旧债、严控新债、分类处理、逐步化解”的原则,建立债权债务信息数据库,实现常态和动态管理,确保有计划有步聚地消化乡村债务。

(四)健全专项资金、一事一议资金监管机制,建立专项资金、一事一议资金支付审核机制。对专项资金、一事一议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在具体工作中,严把“公开关、申报关、拔付关、管理关、检查关”,对项目从立项、申报、实施、竣工实行全过程监管。探索创新督查机制,对项目资金、惠农补贴、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改过去的事前拔款、事后不管为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以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与管理,确保财政涉农资金的安全使用。

(五)完善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机制。实行涉农补贴资金专户管理、统一核算,加大对补贴对象基础数据信息的动态管理力度,认真做好惠农补贴对象的申报、认定、审核工作,完善张榜公示程序,将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退耕还林补助、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独生子女奖扶、农村低保五保等补贴业务集中起来,真正实现集中办公“一站式”、贴心服务“一条龙”、各项补贴发放“一折通”,确保各项补贴政策落实到户,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六)严格预算支出管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要求,严格审理政府及各单位所有的支出票据,对违反上述规定及条例的事项一律拒绝支付及入账。

三、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和财政大平台建设,推进财政管理规范化

(一)全推进财政大平台建设。全乡所有单位、部门、村级组织账务全部纳入大平台管理,增强预算执行透明度,实现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监控公开、公正、透明。

(二)做好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执行会计法规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按照合法性、合规性、及时性、客观性原则处理好会计核算、管理与监督工作,严格审核审批手续,达到核算与管理,服务与监督有机结合。

(三)建立完善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使农村财务管理有章可循,加大村级财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积极推行民主理财,接受群众监督。

(四)强化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监管和指导。一是事一议财政奖补以项目审核、资金管理、项目实施、检查考评为重点,抓住事前审核、事中监督指导、事后审计公示重要环节。二是对项目建设规划、工程量、总投资、资金来源进行分析论证,如实申报,杜绝估编、捏造、盲目上报。三是严格资金监管,按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拔款。

(五)财务公开。对所有单位支出公布到款项、目、节具体事项,全面接受群众及干部的监督。

四、积极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中心工作

按照乡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挂村、包社、联户工作责任,努力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一是深入挂包村社,积极推广科技兴农、农业科技服务、惠农政策宣传、资金扶持、贫困帮扶;二是帮助村社和老百姓解决具体问题,调解民间纠纷,化解各种矛盾,维护大局稳定。

第八篇:乡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会议、市委三届七次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增力的发展之年。我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以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基层组织为重点的队伍自身建设,积极拓展源头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推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严明政治纪律,坚决保障政令畅通

1、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切实加强对执行党章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章规定的行为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坚决维护党章权威。

2、保障决策部署落实。切实加强对上级党委、政府和我乡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推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

3、认真落实廉政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切实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激励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把遵守政治纪律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发生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二、优化投资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1、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督促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再造流程、简化手续,着力提升行政效能。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实现乡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效能监察全覆盖。

2、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纠正变相设置审批事项等行为,切实解决“玻璃门”问题。坚持有诉必查、带案下访、定期回访,完善涉软案件直查快办机制,切实解决监督问责“下深水”问题。

3、着力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受理投诉举报,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督办。继续做好村(居)纪检小组长的管理工作,促进作用发挥。

三、深化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1、转变领导作风。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作风建设规定,引领作风转变。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

2、转变工作作风。重点解决“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问题等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教育卫生、征地拆迁、涉农、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3、转变机关作风。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违纪问题。改进调查研究和文风会风,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建立作风监督和问责长效机制,加强绩效管理,强化作风巡察,促进作风转变。

四、强化案件查处,保持惩腐高压态势

1、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村社干部、单位职工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经济贪污案件,加大对贪污行为的惩处力度。

2、健全办案机制。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实名举报人保护制度,严厉惩处失泄密行为。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执纪执法机关和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办案合力。

第九篇:水管站工作要点

2014年乡水利工作坚持“尊重自然、人水和谐”的理念,在区水务局、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站决心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抓好防汛保安工作

结合乡情编制好《乡防汛渡汛预案》,进一步规范各项防汛工作,深入到各水库进行汛前安全检查,编制好水库防汛抢险预案,强化物资准备和抢险队伍建设,落实值班人员,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安全渡汛。

二、抓好水利骨干工程建设的项目储备

协助区水务局抓好茅玉沟、大田沟、大沟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前期资料收集和立项工作。

三、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工作

建完成后等1200人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建设的扫尾工作。

以后水库移民后扶工程项目为契机,抓好后村2口山坪塘整治,450米道路的硬化,150米渠道维修,解决350人的饮水安全。

四、协助各工程管理单位,抓好春灌及蓄水保水工作

五、抓好辖区各场镇供水工程日常管理工作,确保供水安全

争取以供水工程建设为主的安全饮水项目及小农水项目的立项实施。进一步加大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取缔肥水养殖,确保饮水安全。

第十篇:广播电视站工作要点

一、继续管好全乡4450名“村村通”直播卫星设备,满足群众看电视、听广播。

二、争取实施全乡17个点的广播“村村通”应急站。

三、继续配合电影公司落实好2131工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

四、争取上级工程项目,解决农村群众收看地方广播电视节目难的问题。

五、强化广电领域安全、防邪、稳定工作,确保人民财产、人身安全,无事故发生。

六、继续做好“转作风·惠民生”活动,按照“三查四联”、“双十”行动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