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8 05:35:58

统计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4年,局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大胆实践,务求创新,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紧扣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的主线,全面加强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党员队伍和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为促进统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局机关党组织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作为机关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契机,邀请专业人士,举办专题党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局党组和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2.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发挥“党工团园地”的作用,方便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二是继续开展“学理论、强素质、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纪党规、时事政治、方针政策、统计法律法规等,利用“统计讲坛”开展岗位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改善知识结构,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业务讲座、强化自学、深入调研等途径和方法有力推动学习的深入,为促进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采取专题讲座、党员论坛、周末讲堂、微型党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感染力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把党性教育的成果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4.完善督学促学机制。完善百分制量化考学办法,印发专用学习笔记本,明确学习任务。机关干部根据支部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定期开展心得交流,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

二、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推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

1.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局党组将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机关自身实际,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关键环节组织协调和具体推进,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党性修养、服务为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各自职能和岗位特点,精心组织实施机关干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推动机关作风根本性转变。

2.加快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充分认识抓好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重要性,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活动,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事业的发展放在首位。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始终围绕局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恪尽职守,提升效能,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

3.抓好党风和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立“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堵住源头,重在治本”的廉政建设新思路。组织好季度党性党风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增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加强廉政监督,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以规范统计行风为立足点,积极倡导“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九不准”规定,全面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切实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等活动,夯实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强化制度约束,加大检查力度;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5.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三解三促”、扶贫帮困、结对共建、“党员义工服务月”等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引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丰富拓展“党群心连心”、“党员一助一”、“党员捐赠日”等活动形式,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工作的经常性机制,认真落实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各项政策措施,让群众长期受益。局党组将健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不同的党员群体,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

三、以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机关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服务中心、服务民生,积极做好监测预警、考核评比、创建服务、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等统计服务工作,拓展统计服务领域,树立统计良好形象。积极开展党员年度百分考核和党员党性考核活动;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年终考核,进行年度问题排查;培育树立学习先进典型,进一步在全局营造以自重赢尊重、以作为争地位、以实绩求发展、以竞争激活力的浓厚氛围。

2.开展机关品牌创建活动。全面丰富统计服务品牌建设活动内容,今年的统计服务品牌创建设置五大板块:素质提升、数海求真、服务至臻、爱岗敬业、爱心奉献,把品牌创建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品牌创建拓展到乡镇,把品牌理念渗透到每个干部职工,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加大对统计服务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编印宣传手册、媒体宣传等方式,扩大品牌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3.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人为本,从宣传、教育、培训入手,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人生观、权力观、道德观、得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强化爱岗敬业精神,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优质高效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做到为民、务实、高效、清廉,更好地为决策服务、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4.丰富工、青、妇、团活动。围绕局中心工作,推进党建带工建、带青建、带妇建、带团建工作。工会组织要着力提高职工素质,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和助学、助困、助残等活动,踊跃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团支部和青年先锋队要引导青年干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强化大局、责任和社会意识,不断拓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领域;妇女组织要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活动,积极推进以家庭助廉、家庭和睦为内容的家庭美德建设。同时,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参与“四城同创”,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5.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协同局机关工青妇团,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等,开展各种健康有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经常性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提升机关文化品位,不断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继续坚持机关工间操制度,在去年集中教练“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教练“陈式健身气功”;组织开展趣味竞赛活动,培养争先和团队精神,提升文化品位,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干部职工体质,提高工作效率,营造和谐统计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