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6 03:59:21

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高举爱心旗帜,把握育人主题,坚守平安底线”为引领,以“强化公益原则,规范管理行为,提升服务品质”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为内涵。保基本,促规范;保标准,促均衡;保安全,促健康。努力打造“规范后勤”、“满意后勤”、“健康后勤”和“平安后勤”。

二、工作目标

1、规范学校后勤服务性收费行为工作目标:服务性收费项目公开、公示制度全覆盖,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降低各类举报、投诉率,力争零投诉。

2、“四个创建”工作目标:评选10个“后勤工作先进单位”和10名后勤工作标兵,5-10个“示范食堂”,5-10个“文明宿舍”,5-10个“放心超市”,2-5所市“花园式学校”,1所省“绿色文明校园”。

3、食堂“五员制”工作目标:食堂饭菜成本、伙食价格和每周营养食谱公示制度全覆盖。无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4、“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目标:营养配餐全覆盖。扩大学生饮用奶惠及面。

5、后勤队伍培训工作目标:各类培训不少于300人次。

6、校园风险管理工作目标:校责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投保率100%,非义务教育阶段投保率90%以上。校车险投保率100%。在校中小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农村合作医疗投保率80%以上。中职实习责任险投保率80%以上。

三、主要工作与措施

(一)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原则,规范后勤服务性收费行为,打造“规范后勤”。

服务性收费必须做到“两个不得、三个严禁”:不得与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并收取,不得与学生报名上学挂钩;严禁将学校应免费提供服务的事项纳入收费,严禁将国家明确规定纳入公用经费开支或明令禁止收取的项目列为服务性收费项目,严禁通过家长委员会或班委会等形式变相强制学生接受有偿服务。

服务性收费坚持阳光操作。要通过《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等让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明白消费。建立健全公开、公示制度,服务性收费项目一定要在学校公示栏公开收费依据、项目、范围、标准、实施情况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并实行定期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

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原则推进学生装、防近视簿、学生饮用奶、学平险和医疗保险等,严禁以任何理由强制学生统一购买并收取回扣。严禁学校向学生收费饮用桶装纯净水,学校公共区域必须设置饮水处,饮用水水量必须满足学生每日在校的生活需要。

将各类举报、投诉控制在最低,力争零投诉,年度后勤评先实行投诉一票否决。

(二)加大后勤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力度,深入开展“两个四”创建活动,打造“满意后勤”。

以改善学生就餐条件为重点,以“节俭、安全、卫生、实用”为原则,加快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倡导学校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油改电”等工程,积极打造节能型校园。因地制宜解决学生饮水、洗热水澡、方便卫生如厕等问题。推行米、面、油等大宗物资以市或镇处为单位集中采购配送,从源头上把住校园食品用品质量安全关。

1、以“五员制”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创建“示范食堂”。

以安全营养、等值优质为重点,倡导“道德食堂”、“良心食堂”,积极开展以饮食文化、厉行节俭为主题的养成教育活动,倡导全体师生做好“粮心”、“良心”和“娘心”的大文章。全面推行每周营养食谱、食品原材料采购价和成品价公开制度。实现食堂“五员制”全覆盖,推行教师陪餐制度,常年开展“社会家长品餐评餐”活动或“最佳营养食谱”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日常监管手册》加强食堂食品卫生监管。

学校食堂坚持“公益性、非盈利性”原则,严禁将义务教育学生食堂进行承包或变相承包经营。坚持“四个务必”:学生进餐务必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在校进餐;食堂财务务必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专帐核算;食堂饭菜务必明码标价,做到等值优质、物美价廉;食堂盈利和结余部分务必全额退还给学生,严禁用食堂盈利发放教职工津补贴。

2、以“文明宿舍”创建为抓手,规范学生寝室管理。

以“家庭化”管理服务模式为重点,渗透亲情教育,强化身心健康、家庭温暖等养成教育。实施“亲情电话、常备药品、日常用品”“三配置”。开展帮扶“经济困难学生、心理有缺陷学生、孤儿单亲留守学生”等“三个帮扶”活动。坚持陪护人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行等“三同”,用真情实策,把寄宿制学校打造成“留守儿童之家”。创新寝室文化内涵,丰富寝室生活,让宿舍成为学生的乐园,让学生体验家的温暖。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安保、防火、防盗等工作。

3、以“校园连锁配送”为宗旨,打造校园“放心超市”。

深入开展“放心超市”创建活动,将校园店引入市场机制,以安全规范为基本要求,强化对进入校园消费市场连锁配送企业的备案管理与服务,配合工商、税务、食药、物价等职能部门,加强对校园消费市场的监管,促其健康发展。

4、以“绿色文明校园”创建为目标,优化校园育人环境。

大力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加强“花园式学校”、“绿色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绿化、美化、净化、香化校园,让“师生渴求自然,校园呼唤绿色”愿望得以体现,真正实现“沮漳校园美如画”的构想。

(三)规范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创新“菜篮子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打造“健康后勤”。

加强营养知识教育,周食谱注重营养搭配,切实改善学生营养。按照“学生自愿”的原则继续做好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充分利用属于学校的土地,建立蔬菜副食基地与学生劳动实践相结合的稳定基地,让师生参与经营、管理,提高蔬菜自给率,力争65%以上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实现蔬菜部分自给或基本自给。加强农校对接,解决学生吃菜难、吃菜贵问题。

(四)规范学校风险管理,实现学校风险转移,打造“平安后勤”。

学校和学生保险要做到“两个必须、两个不得”: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必须按省人社厅及省医改办有关规定办理,投保学平险必须尊重家长和学生自愿原则。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学生投保,不得收取保险机构任何形式的回扣。对于校方责任险,要坚持应保尽保,一校不漏的原则,统一投保校方责任险,资金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提倡监护人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险和附加住院医疗险(补充医疗保险),倡导教职工参加住院医疗补充保险和女职工专项保险。

完善学校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健全校园伤害事故应急机制,提高学校风险转移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维护学校及师生的合法权益。

(五)做好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加强后勤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后勤工作氛围。

强化舆论引领,凝聚正能量。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主题,坚持服务重点、关注热点、积聚难点、突出焦点,充分利用省、市网站和期刊加强对我市学校后勤工作的宣传力度,树立学校后勤工作的良好形象,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深入开展后勤理论研究,用科学理论指导后勤工作实践。年内后勤宣传“空壳”的单位在年度后勤评先中一票否决。

坚持“以会代训、以训促学,以赛促学”的培训模式,按照分级分类培训模式,以培训食堂炊事员、营养指导员、寝室管理员和绿化管理员为重点,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高后勤队伍素质。学校领导要关心后勤从业人员待遇、生活等,以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成就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