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系统工作要点4篇

时间:2022-01-14 04:26:47

交通运输系统工作要点4篇

第一篇: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为重点,以争创“五型机关”、“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为抓手,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为实现全县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以理论武装为重点,提升系统党员干部精神区位。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共筑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助推跨越发展,抓好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展“读好书、强素质、促跨越”读书活动。开展读书心得征文比赛,营造比学习、强素质,比贡献、促跨越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热情。搭建平台,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谈心得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

二、以作风建设为重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加强联系督导,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作风建设这个重点,认真开展大调研、大学习、大讨论、大走访、大整改,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根本目标。认真开展主题活动。开展“四抓三促”活动。抓思想引领、抓作风转变、抓难题破解、抓基层基础,促科学发展、促民生改善、促社会和谐。深化“三万”、“双联双促”、“1119”整村推进扶贫、党员干部“结穷亲、一帮一”、扩大的支部会等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有效载体。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坚定不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确保作风建设明显加强。

三、以强化服务为重点,深化“双五星”争创活动。夯实工作基础。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落实“”、民主评议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基本制度;按照“控制总量,改善结构,注重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和党员发展工作。推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紧扣服务完善考评办法,严格标准考评命名,促进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服务方式、服务业绩、服务保障各项要求有效落实。深化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民主评议等活动。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细化内容,量化考评,通过“五星级”党员评比,营造争“五星”、比贡献、做表率、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以廉政建设为重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继续开展“廉政阳光工程”创建,广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机制。积极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打造廉政阳光工程。

五、以文明创建为重点,展现交通良好形象。扎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加强对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与指导,系统创建县级以上文明单位达到90%以上。推进交通文化建设,积极推进以公路、港航、运管、物流行业文化为主要载体的文化建设,巩固和培树行业服务品牌,实现品牌建设的行业全覆盖。继续办好“道德讲堂”,加强道德领域教育整治,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培育交通行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组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培树,深入挖掘提炼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建立完善先进典型的选拔、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第二篇: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省市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和县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转变作风,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为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教育。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着力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组织开展好全县交通运输系统第15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廉政教育制度,坚持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寓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个环节,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二、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努力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实现服务,切实提高交通运输系统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治庸问责,重治庸懒散奢,整治“文山会海”和“三公一金”(公款大吃大喝、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购买使用公车和收送礼金红包),不折不扣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巩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成果,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完善治理公(水)路“三乱”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的检查,严肃处理典型违纪问题,严防公(水)路“三乱”行为发生。继续推动中央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落实到位。坚决纠正工程建设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杜绝强行集资或摊派建设资金等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

三、完善体系。提高反腐倡廉的前瞻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抓好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提高制度的廉洁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善“三重一大”、问责等制度,加强财务内审和项目审计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和基层党务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领域和范围。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推进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加大网上政风行风热线和“行风118”的办理力度,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四、强化监督。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各级、各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谈话、诫勉等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围绕交通运输发展大局,加强对工程建设、行业管理、行政执法和服务窗口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深化廉政阳光工程创建。严格规范招标投标活动,认真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强化工程建设重点环节的现场监督和过程监督。强化执法监察,确保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交通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进一步明确行政处罚的权限和标准,缩小自由裁量权的空间,防止随意处罚,着力解决趋利执法问题。

五、严格责任。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的落实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细化责任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价,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全面加强全县交通运输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履职能力。

第三篇:交通运输安全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严格依法行政,以安全生产大检查常态化为主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促进全县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提升交通运输供给能力。营运车船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2.5%,内河运输船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营运汽车尾气排放达标率72%;干支线优良路率达到71.5%,干线优良路率75%,支线优良路率67.5%(其中:县道优良路率67%,乡道优良路率68%),养护管理满足规范化要求。

(二)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能力。完成通村客运规范工作,规范面达到80%;完成五级客运站建设任务;具备通车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班车。

(三)提升交通行业管理水平。从事船舶操作及危险品运输人员安全培训合格率达100%,持证上岗率达100%;道路客运从业资格证持证率达到100%,道路运输服务质量信誉考核面达100%;有船乡镇水上交通安全检查面达到100%,运输服务质量投诉处理率达到100%;交通违章查处率达到90%以上,查处结案率达到100%;滚装车辆安检率100%;驾驶员培训机构、检测站管理到位。

(四)提升交通安全保障水平。船舶安全面达98%,每载重吨直接经济损失控制在5元以内,每万载重吨死亡人数控制在0.5人以内,杜绝水上一次死亡(失踪)3人以上的重大责任事故;杜绝在交通建设工程、安保工程、道路运输“三关一监督”的行业管理中因管理失职造成事故;开展危险路段整治,公路安保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的100%;逐步研究解决县、乡道路的安保工程;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车辆超限运输得到有效遏制。

三、工作措施

(一)抓责任,建立责任体系。局属各单位要层层签订责任状,具体到岗位,落实到人,明确责任,严格考核。要督促运输企业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时修订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应切实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抓监管,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坚持季度安全例会工作制度,及时通报工作情况,部署工作任务,找准工作薄弱环节,夯实工作基础。二是坚持安全大检查常态化,一季度要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在季度安全工作例会上予以通报。三是坚持重点监管不动摇。水上运输重点部位是客渡船、滚装船、危化码头、港口,陆上重点部位是客运站、客运企业、出租车,重点时段为重大会议召开时段、重大节假日、学生上学放假时段及恶劣气候时段。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要重点监管,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确保安全。

(三)抓教育,增强安全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文化“进单位、进乡镇、进班组、进车辆、进家庭”活动,将安全文化“五进”活动纳入常态化建设,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将“五进”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进行安全宣传普及教育。积极引导交通运输从业企业建立自己的安全文化,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四)抓基础,完善监管过程。一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办法和达标考评指标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督促和指导,努力构建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引导企业推行内部安全管理精细化,立足细节,科学量化,逐步实现工作职责精确化、工作流程规范化、安全管理人性化、安全考核细致化,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全面安全管理良好工作格局。二是规范检查记录。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生产日常督查体系,逐步分项规范检查内容、检查项目、工作标准、检查记录,制定和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检查有记录、工作有标准、整改有跟踪、责任有追究。三是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档案。实行一企一档、一患一档。将企业基本情况,安全培训情况、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应急处置和事故报告情况等规范建档,方便监督检查,并严格实行隐患整改销号制度。

(五)抓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人员、机械设备、重大风险源等应急数据库,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应急机制建设。加强应急预案修订和完善,实现应急预案图表化,加强应急平台建设和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从业人员应急实际操作能力,推进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六)抓执法,规范执法行为。要切实整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科学、不规范、不便民等问题。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严格执法纪律,坚持文明执法。要宣传典型、弘扬先进,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树立行业管理正面形象。

(七)抓督办,加强暗访力度。要加大暗访的力度,不通知、不座谈、不当场提出意见,对于暗访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直接进行通报,问题严重的,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等问责制度,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责任。强化“隐患即事故”的防范意识,认真落实事故隐患查处挂牌督办、警示通报、诫勉约谈等制度。

第四篇:2015年全县交通运输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两大主题,深入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民生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为“四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二、主要目标

(一)建设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9亿元。“十二五”规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或具备开工条件。

(二)运输经济:公路、水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0%以上。

(三)行业安全:全县国省干线、旅游线路安保工程逐步达标,全县水上船舶安全面达到98%以上,力争水上连续15年安全无事故,道路运输、工程建设无责任事故。

(四)服务品质:确保国省干线优良路率达75%以上,路容路貌整洁;加快推进城市公交工作;100%建制村通客车。

(五)文明创建:创建文明行业,系统县级文明单位创建率90%;确保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深化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全县交通干部职工务必要解放思想,突破思维定势,以更加开放的思维,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政策之内抢着干,政策之外探索干,最大限度地激活各种发展要素,推动改革顺利进行。一是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划分类别,稳步推进系统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行业实际,逐步推进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建立权责清晰、监管有力、执行高效的交通行政执法体制。三是推进行业筹融资改革。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的交通筹融资模式。四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行业人才发展规划,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促进机制。

(二)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19亿元。一是加快推进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完成征地拆迁及进场道路施工,基本完成基础工程。二是开工建设童庄河大桥,完成征地拆迁,基础及部分墩台工程。三是开工香卡路项目并完成路基改造任务。四是加快推进茅坪作业区二期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五是完成县乡道改造10公里。六是完成通村公路建设60公里,加快推进危桥改造及安保工程建设。七是启动坝区货运中心建设。八是完成县城出口一级路、陈家冲大桥建设任务,8月底全线建成通车。九是完成周聚生态旅游路建设,确保6月旅游旺季到来之前投入使用。

(三)大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一是加强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全县道路运输市场良好秩序。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不断完善道路运输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继续加大道路运输市场综合整治力度,重点开展超限超载、客运出租、“黑的”等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规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逐步规范农村客运市场秩序,确保老百姓安全便捷出行。二是进一步完善水路运输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规范水路运输市场管理。三是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评议考核,实现“一案一考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探索学法培训新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加强路政和治超工作,严肃路政执法纪律,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加强交通行政审批窗口建设,全力提升窗口服务形象。

(四)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提高行业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重点抓好“两客一危”车辆、“四客一危”船舶、港口危险货物码头、桥梁隧道、渡口渡船和大型结构工程施工现场等区域的动态安全监管,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有效防范和遏制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全年安全“四指数”控制在市、县下达的目标以内。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落实综治责任制,强化消防安全,开展“平安道路”创建活动,切实为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五)致力打造交通行业形象。一是不断强化行业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为主要环节,切实解决“四风”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强化日常监督,着力改进文风会风,控制“三公”经费,深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和争做“五星级”党员活动,发挥基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为重点,强化过程监督,推进信息公开,实施动态监控,打造“廉政阳光工程”。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改善审批服务,打造“廉政阳光审批”。加强执法监察,规范涉路涉车执法行为,杜绝公路“三乱”,打造“廉政阳光执法”。加强行业监管,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打造“廉政阳光服务”。四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加强交通基层窗口建设,打造一批符合群众愿望、体现行业特色的窗口服务品牌,评选一批技能、作风、业绩突出的行业服务标兵。进一步培树先进典型,展示行业形象,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加强行业工会、扶贫、信访维稳、公共机构节能、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协税护税、保密和反邪教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主管部门部署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