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工作要点4篇

时间:2022-01-13 09:53:29

人社局工作要点4篇

第一篇: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监督检查考评机制

1、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在《区2015年度反腐倡廉建设责任目标分解方案》中分解给我局的任务,切实落实好我局负责牵头和配合的工作任务。

2、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持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的规定。局党组与局机关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负总则”的要求,实行“一岗双责”。

3、加强考核考评。把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责任分解、检查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加强对“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和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自律不严、疏于监督管理致使本部门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责任人,要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4、加强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教育。继续狠抓《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手段,增强教育效果。

5、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多种方式方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积极参加“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形成争做带头学习,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带头奉献,做护团结、促和谐的表率;带头守纪,做强党性、树正气的表率。

三、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崇俭戒奢

6、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关于改进机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大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推进崇俭戒奢,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提高会议时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切实改进文风,精简文件简报,局内下发文件及简报力求言简意赅,字数不得突破上级有关规定。局党组成员及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工作重心要向基层倾斜,工作要向一线延伸。局党组成员至少每季度到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办公一次。二级单位班子成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经办服务水平,为民办实事上。

7、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局机关及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肃领导干部生活纪律,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禁违规公款消费行为。严格财政资金管理,严肃执行财务管理各项制度,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四、推进预警防控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8、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以落实预警防控为主要抓手,围绕业务工作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完善管理和监督制度,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和风险迹象收集机制,全面落实防控责任,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不断完善资金监管制度,规范资金运行决策程序和业务流程。

9、加强对民生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就业、社保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保障机制,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内审内控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效果。积极开展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力度。

10、加大业务工作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对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基本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工作的检查监管力度,防止发生腐败问题。

11、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等服务承诺,对违反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超过办结时限、失时误事等问题,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责任。加强行政监督,保证政令畅通,促进廉政建设。

12、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加强政风行风热线信息的收集与处理,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和回应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集中治理行政执法和服务中的突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

五、提高窗口服务水平,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13、努力提高窗口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办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经办水平,打造阳光人社。提升服务大厅、劳动保障监察等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健全工作制度,实现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把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与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结合起来,加强街乡开发区、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发挥好在促进劳动者就业、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协调劳动关系、开展政策宣传等方面的作用。

14、深化党务政务公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坚持“上会公开”、“上栏公开”、“上网公开”、“上刊公开”和“上墙公开”五公开。继续做好局门户网站更新完善工作,将涉及群众办事的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局门户网站。深化“企业日志”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联系服务,建立完善配套工作机制。

第二篇:人社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和《法治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对局机关及人社系统所有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推广网上申请、受理、办理和查询。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执法四制”,开展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主题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加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二、全面推进法治创建活动

按照《法治建设实施意见》将涉及我局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各二级单位,按照责任分工,落实专人督办,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内年度目标考核。同时结合全区劳动保障诚信单位评选,开展“法治单位”、“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建设,全面开展阳光政务(决策、审批、执法、复议)活动,推进信息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三、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把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责任文化、廉政文化等有机结合,开展“一地一品”、“一行一品”活动。巩固局内原有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并将其建成特色法制宣传教育阵地。

四、开展重点法律和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以宪法为统帅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基本法律的学习。以“82”宪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围绕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的工作大局,结合区内学习及我局特点,重点开展如何有效服务企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做好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各二级单位、各科室统一征订、配发“六五”普法教材(资料)。

2、深入开展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着重加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坚持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培训等制度和形式。大力促进劳动者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深化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工作,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培训考核制度。

五、进一步深化“法律五进”活动

坚持面向基层,充分利用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和网络平台,将各项相关法律发送到群众手中。加强企业和单位以及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以各种形式拓宽法制宣传,确保该活动覆盖全社会。

六、创新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

各科室、各二级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的联系沟通,通过信息宣传促进法制宣传教育,扩大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开展“六五”普法培训工作,加强对“六五”普法骨干的培训。配合全区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法制宣传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力求取得更大的社会效果。

七、加强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综合保障

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为工作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加大工作经费支持,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检查督促。畅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交流反馈渠道,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工作情况通报制度。

第三篇:人社局党建工作要点

一、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继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文件以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组织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着力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组织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读经典、学党史、讲党课,增进对党的深厚感情,增添干事创业的激情。

2、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干部创建工作,强化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意识,把学习作为工作第一推动力。进一步完善支部学习制度,加强各支部学习情况督查。大力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理念,积极参加“午间书社”活动,接受文化与艺术相融合的机关学习。以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向您推荐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体会。

3、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巩固文明创建工作成果,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积极开展机关干部进社区“一周一次社区值班、一月一次义务劝导、双月一次义务劳动”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经常化、规范化。

二、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建水平

1、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活动。积极倡导“创造新业绩机关要率先”的理念,深入开展“建设大项目,推动大跨越”活动,“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活动,“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五亮五比五创”活动,按照区“迎创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抓好落实。

2、深化《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继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条例》,认真参加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等各类培训。

3、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落实干部联系企业工作制度,不断密切党群关系。一是坚持机关党支部(总支)书记报告工作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普遍应向党员进行一次述职,并将书面材料报上级党组织。二是加强和改进党员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性分析活动,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完善关怀激励帮扶机制,开展关爱党员、干部体检、生日祝福等活动。建立困难党员档案,切实关心困难党员,为困难党员办实事。四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反腐倡廉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坚持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着力抓好工青妇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和总结表彰工作,切实把握好“五一”、“五四”、“七一”等节点。二是继续深化“五亮五比五创”活动,重点抓好窗口服务工作,重视“群众评窗口”、“企业评机关”活动,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丰富载体,增强活动实效。三是着力选树先进典型,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以责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抓实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1、扎实抓好工作品牌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品牌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化追求卓越的理念,树立“精心、精细、精致、精品”意识,继续抓好工作品牌的策划、设计和提升。不断深化品牌建设,培育品牌文化,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品牌效应,通过创建品牌活动,推动我局工作整体上水品、上台阶。

2、深化机关效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以实施责任建设为载体,狠抓机关效能建设,推进“干部能力提升、机关效能提高、整体工作提质”。继续抓好局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绩效考核、履责过错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的落实。认真落实“实绩档案”制度、“基层工作日”制度,建立抓落实促实干的工作机制。二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格执行向区委和区纪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情况制度;做到半年、年终向分管区长报告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是加强检查督办。积极参与构建大督查格局。坚持现场督查与跟踪督查相结合,做到及早发现问题,积极协调处理,对进展情况及时通报,严格问责问效。

3、加强责任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尽责意识和履责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理念识别、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三个系统继续深化责任文化建设。突出责任文化载体和环境建设,在机关设置和更新责任文化书画和摄影作品、文明用语和格言标志牌、文化橱窗和宣传栏等等,打造更具有高度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的责任文化景观。积极总结,凝练机关文化内涵,开展机关文化活动,对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和文化品牌加强宣传,营造和谐向上的机关责任文化氛围。开展“展先进亮典型”活动,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先进带动、典型带动的良好风尚。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关于推进“十个全覆盖”工作的意见》,深化源头治腐。二是深入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治庸问责工作相关要求,推动治庸问责工作见成效。三是做好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交流心得体会,利用正反典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四是稳步推进党内民主与监督。加强《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学习宣传,大力发扬民主,认真落实党员对党支部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四、丰富机关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内在活力

1、加强环境建设,营造优美氛围。一是加强工作环境的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卫生管理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单位卫生达标活动,认真落实爱国卫生有关规定,搞好单位卫生防疫和保健工作。三是完善服务手段,优化服务环境,增强服务功能,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2、积极参与工委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推进行为文化建设。按照工委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为机关干部赢得充分展示和发展的空间,使机关文化充满生机与活力。同时通过谈心会、恳谈会等方式,在我局形成三种风气:一是换位思考的风气,二是与人为善的风气,三是共生双赢的风气,从而推进机关文化建设。

3、抓实重点工作项目。加强党建信息调研,扎实抓好“创造新业绩机关要率先”为主题的重点工作项目的实施。完善“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制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升把理念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现实的能力和水平。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围绕“三心一区”、“四个”目标,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申报实施项目,做好立项工作,研究项目的工作措施、质量标准、推进计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落实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方案化、方案指标化、指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做好项目的考评验收和总结推广工作。

第四篇:人社局责任建设工作要点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全面推进“迎创推”活动。

1、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紧紧抓住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机遇,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落实区2012年责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动员组织人社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认真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五亮五比五创”活动,“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和人社系统成果展示等七项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形成推进人社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2、继续开展“志能”激发关爱工程工作品牌创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品牌建设的意见》,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要求,认真开展“志能”激发关爱工程品牌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继续开展“一帮一,几帮一”结对帮扶,健全帮扶机制,免费开展各类定向培训。不断深化品牌建设,培育品牌文化,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品牌效应。

二、强化责任建设,提升履职履责能力

3、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深度拓展。强化责任建设,深化“金字塔”式学习模式,落实“1×X”学习方法、“科室领讲制”等学习方式,认真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三心一区”、“四个”建设目标,深入开展“我为人社工作献一言,我为单位增光添彩”活动,促进干部进一步明确人社工作在“三心一区”、“四个”建设过程中的责任及发展思路、目标、举措。提倡“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学习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境界、综合素质、实践能力,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4、强化责任文化建设。开展机关文化活动,突出责任文化载体和环境建设,在机关设置和更新责任文化文明用语和格言标志牌、宣传栏等,打造具有高度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的责任文化景观。开展“展先进亮典型”活动,形成先进带动、典型带动的良好风尚。将责任文化建设和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5、积极参加履责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各业务口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组织35岁以下年轻干部,参加区里统一组织的“案例模拟培训”活动。贯彻落实青年干部“说写做”能力培养工程。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区里统一组织的干部外训和挂职锻炼活动,提升干部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居民群众、服务人社工作的能力。

6、深入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开展以治理“庸、懒、散、软”为主要内容,以“五抓五促”为主要载体的治庸问责工作,全面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实现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加强治庸问责学习教育,重点解决干部精神面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认真查找在体制机制上制约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干部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实现工作的全流程责任管理。

三、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健全抓落实促实干机制

7、坚持“基层工作日”制度。每名干部每半月至少用半天时间深入社区、小区、农村、企业和居民群众家中,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认真记载好《基层工作日志》。坚持“部门联系包社区、干部联系包小区”的工作制度,完善“联系点”制度,开展“党员进社区”、“联社联村结对共建”、党代表“四进”、党组织扩大会议开到居民家等活动,不断扩大“基层工作日”内涵和外延。

8、完善“实绩档案”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干部日常监管,认真落实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制度,坚持以“实绩档案”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和选拔任用、奖惩干部、评优选优的重要依据。扩大“实绩档案”覆盖对象,在全体干部工作中建立“实绩”。

9、完善“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制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升把理念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现实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完成就业7000人”、“完成社保扩面8500人”、“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全到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项重点工作的申报立项工作,积极研究项目的工作措施、质量标准、推进计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落实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方案化、方案指标化、指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