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绩效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7 04:15:30

司法局绩效管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实践,牢固树立绩效意识,促进司法行政机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提高履职力、执行力、公信力,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二、工作内容

2015年,我局在总结近年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包含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责任落实、绩效推进实施、绩效监控分析、绩效考核评估和绩效改进提升等六个方面。

(一)绩效目标设定。依据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评”的总体要求,设置局年度绩效目标任务。绩效目标包含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工作质量和时限以及要达到的预期效果。局绩效目标的设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由各股室(处)提出目标任务,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并征求各股室(处)意见后,经局班子研究审定。

(二)绩效责任落实。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处)要对绩效目标进行分解细化,把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明确责任要求,形成具体的目标分解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同时将绩效目标列入局机关目标管理内容,并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通过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绩效目标督查机制和考核机制,确保各项绩效目标的实现。

(三)绩效推进实施。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处)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将绩效管理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针对评估指标,提出工作质量和时序进度的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推进绩效目标的落实。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优化行政流程,规范行政运作,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率。

(四)绩效监控分析。加强绩效过程管理,建立内部监控机制,局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绩效目标落实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处)的绩效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每半年召开绩效情况分析会,年度召开绩效情况总结会,认真分析和总结绩效目标的运行、实现情况。

(五)绩效考核评估。在县绩效领导小组组织联合评估之前,局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自评工作,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际成效和存在差距,逐项认真分析,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形成自评报告报县绩效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绩效改进提升。按照联合评估反馈的意见,结合自评情况进行深度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工作绩效。将绩效评估结果作为局机关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处)及其负责人工作实绩的主要依据,与干部使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按照“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办公室牵头,政工股、纪检组等相关部门配合,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的要求,成立局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薛承丰担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处)负责人组成。依托局办公室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绩效管理日常工作。

(二)精心组织。制定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经局主要领导审定,以正式文件报县效能办批复后组织实施。各责任股室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同时做好绩效自评分析,形成年度绩效总结报告,于12月5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形成全局年度绩效总结报告,经局班子审定后,于12月10日前报县效能办。

(三)求真务实。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处)在形成本部门年度绩效总结时,要求提供材料真实、准确,切忌搞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努力做到客观真实反映工作实际,促进部门职能得到最佳发挥。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注重实绩、鼓励创新、协调发展,努力增强评估的透明度和民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