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6 12:27:53

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2014年,我县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工作以加强疾控体系建设,提高疾控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主线,以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责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全面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目标,认真落实各类疾病防治规划和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实现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推进疾控体系改革,不断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一)加强县疾控中心的综合能力建设。全面启动县疾控中心能力等级达标评审;稳步推进绩效考核,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对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使仪器设备和检验能力逐步达到国家A类标准,全面提高检验能力和效率。

(二)全面实施免疫规划信息化监管,完成州下达的免疫规划和疫苗流转监管系统信息化建设任务,完成全县预防接种点的本底调查和建设。

(三)有序推进艾滋病、结核病治疗由县疾控中心向定点医院转诊,积极探索建立医防结合模式。

二、以实施重大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导,全面推进各项疾控工作

(一)继续加强重大和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继续保证传染病疫情网报质量;继续贯彻执行结核病防治各项政策措施和技术规范,不断健全医防合作工作机制,完成结核病病人发现、治疗和管理任务;进一步巩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成果,通过深入开展艾滋病监测检测、抗病毒治疗、定期随访、健康教育和高危行为干预为重点的艾滋病、性病和丙肝综合防治工作,全面提高广大群众预防艾滋病的意识;认真做好非典、人感染禽流感、霍乱、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预警,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建设和管理,做好疫情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和处理,提高疾病预测预警能力,做好相应准备,确保防控措施的及时落实和疫情的规范处置;加强流感、流脑、麻疹等重点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及时处置暴发疫情;加强其他感染性腹泻、甲肝等重点肠道传染病防控,进一步落实肠道病门诊工作制度,强化饮食饮水卫生管理,防止肠道传染病暴发。

(二)认真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政策,做好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防控。巩固和加强全县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规范预防接种行为,确保适龄儿童及时接种,继续保持高水平基础免疫接种率;巩固提高免疫规划工作成果,维持无脊灰状态、消除麻疹、控制乙肝,降低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加强全县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的管理,录入准确及时,确保流动儿童疫苗接种工作的规范化;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强化安全注射意识,切实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和快速处置工作;与教育部门共同组织做好入学、入托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并及时进行补证补种工作。

(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继续围绕重大卫生宣传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宣传活动,结合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制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方案,

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利用电视、专题讲座、黑板报、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学校、社区,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卫生政策和法规,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稳步推进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病防治工作。切实实施好省委、省政府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项目),协同有关部门,完成上级下达的救治救助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的工作任务;继续做好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诊断、登记、随访等发现和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各种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病监测网络的建设,继续做好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工作。

(五)继续做好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继续做好碘缺乏病监测工作,确保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0%以上,加大对居民和在校学生的预防碘缺乏病知识的宣传与培训,使我县继续维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落实消除疟疾各项措施,全县发热病人血检率达0.5‰,力争一次通过州级的考核验收;加大对往返疫区的劳务输出人员的宣传教育,加强输入性疟疾的管理。

(六)做好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的相关工作。做好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做好食源性疾病监测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完成省厅的监测工作任务。加强学校的传染病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开展因病缺课监测,会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控制学校传染病疫情,提升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效能。加强重点季节病媒监测、确保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规范处置。有计划地开展全县医疗机构消毒质量监测,并做好数据汇总、分析、总结及上报工作。

(七)进一步完善全县公共卫生体系与运行机制,明确基层公共卫生职责。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工作的督查指导,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管理和考核模式,对乡镇卫生院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绩效考核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三、强化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水平

(一)继续推进全县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卫生应急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各责任单位要明确卫生应急工作人员;强化以突发急性传染病、突发中毒事件以及其他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为主的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卫生应急队伍“平战结合”机制,加强培训与演练;进一步健全各种技术方案,完善各种法定传染病的应急处置工作程序,积极开展各项卫生应急预案的制定和修订。

(二)加强物资保障。根据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和应急处置的实际需要,制订应急物资储备目录和储备计划,建立应急基本物资储备目录,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

(三)统筹协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果断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切实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其他突发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

(四)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联动机制。完善重大疫病防控、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医药储备快速配送等方面卫生应急联动机制;配合相关部门搞好卫生应急协作,提升应急协作能力。

(五)加强风险评估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能力。以重点传染病监测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完善监测预警和信息制度;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和早期预测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