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反腐倡廉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06 10:19:41

监察局反腐倡廉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州纪委四次全会的部署,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以“四个保护”为重点,聚焦中心任务,严明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执纪监督,深入纠正“四风”,坚决惩治腐败,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重点抓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严明党的纪律,保护政令畅通

1、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遵守执行党章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及时予以提醒纠正,对严重违章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切实维护党章权威。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严明党的纪律的首位,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查处破坏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行为,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3、保障重大决策落实。开展科学发展重点工作点题监督评议,突出饮用水源保护、城乡建设规划管理(突出“查非纠违”)、殡葬习俗改革、自然生态保护(突出乱砍滥伐治理)、外矿加工重金属污染、民族文化保护、规范项目招投标等影响科学发展重大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点题监督评议。年内重点对饮用水资源保护、城乡建设规划管理、殡葬习俗改革、自然生态保护等四个问题开展评议。

二、狠抓作风建设,保护发展环境

4、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解决“四风”,着力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滥用职权、执法不公等问题;解决不关心群众冷暖,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5、狠抓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执行。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加强作风建设规定,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公务接待等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新规,组织抓好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公款送礼、“庸懒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三超两乱”等专项治理,强化明查暗访、通报警示,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行为。

6、加强服务发展保障机制建设。督促抓好政务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投资项目审批;深化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抓好网上政务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加强效能监察,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督促政府各职能部门主动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建立健全项目招投标、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民营企业和重点项目挂牌保护、职能部门涉项涉企检查报备等制度。

7、认真组织开展行风政风评议。组织行风政风、机关效能建设和软环境考核评议。认真开展县直、乡科级正职述廉评议和“电视问政”。整合用好评议结果,强化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

三、突出纠风治乱,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8、着力解决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加强惠农直补、退耕还林、危房改造、扶贫救灾、社保基金、移民解困、教育资助等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挤占、截留、挪用、套取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强涉农收费监督,严查乱收费、乱摊派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肃查处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案件。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9、坚决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加强对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环境保护和林政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事故责任追究。督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严肃查处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工作的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变相福利分房、利用职权侵占保障房等行为。规范征地拆迁工作。

10、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和社区“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清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办法。突出“查非治违”专项治理,加强对耕地保护政策落实和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占地用地等行为。继续抓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和《县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串标围标和分包转包、“提篮子”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开展公路和水上“三乱”治理,严格纠正和查处涉路涉车执法违纪违规行为。加强对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的监督。继续清理和规范达标评比、庆典表彰等活动,巩固治理成果。继续抓好“小金库”治理。

四、强化权力制约,保护干部健康成长

11、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及省委实施意见,加快制定我县实施意见,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领导干部重要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用权。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完善人大、政协、媒体、社会合力监督权力运行机制,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

12、大力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深化权力运行流程、财政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支出、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13、稳步推进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正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以及案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双报告”、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等相关要求,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设置工作,逐步做到纪委派驻监督对同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探索解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

14、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徇私枉法、损害群众利益、违反政治纪律等案件,以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重点对在民生扶贫专项资金清理中发现的腐败问题进行打击处理。高度重视基层干部以权谋私问题,对违法违纪情节严重、群众反映意见大的村组干部坚决依法依纪予以查处。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健全集体排查制度,完善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运用等共享机制,确保反映干部问题的线索处置无遗漏。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规范使用办案措施,严格依纪依法审理案件,保障案件查办质量。

15、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抓好《溪州清风》手机报、党务公开网、警示教育基地、电视台廉政宣传等平台建设。突出“党纪法规在我心中”主题,用好党管媒体和新型媒体,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巩固领导干部“反四风、过年节、守廉关”公开承诺活动成果,抓好反腐倡廉重大举措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深挖本土廉政文化资源,抓好塔卧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努力将老司城文化遗址公园打造成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争创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乡镇、示范单位和示范村,构筑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高度重视、正确引导涉及纪检监察的网络舆情。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16、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其他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的各个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和纪检组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落实。

17、突出重点推进工作落实。围绕工作重点、主攻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措施,创新推动落实,着力从重点上求突破,促进面上工作。健全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调度讲评、通报情况,保障工作协调推进。加强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强化明察暗访、坚持靠前跟踪,确保工作落实不走样、不缩水。

18、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精力集中到抓作风建设、执纪监督和惩治腐败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月评月报、目标管理、岗位责任、绩效考核等机制,保障部署的工作落到实处。重视和关心纪检监察干部成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带好队伍,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以实际行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