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9 10:06:02

乡镇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

一、年度目标任务

2014年应发现、治疗和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48例,其中涂阳肺结核病患者69例,涂阴病人179人,新发涂阳患者治愈率达92%以上。

以乡(镇)为单位,全区15个乡(镇)dots覆盖率达100%;

医疗机构病人报告率在95%及以上;

医疗机构转诊率在95%及以上;

总体到位率在85%及以上;

病人系统管理率在95%及以上;

病人家属筛查率在85%及以上;

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的接受治疗率达60%;

实验室室间质量评价覆盖率在100%及以上。

二、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

(一)落实防治工作机制。

全面落实“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副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和巩固我区结核病防控工作模式,继续推行区疾控中心负责规划协调;各医疗机构负责初筛、转诊工作,发现的肺结核或疑似肺结核患者要及时转诊到区结核病防治定点医院(区人民医院)进行确诊治疗;区人民医院作为结核病定点医院负责做好确诊收治结核病病人相关工作;各乡镇(街道)卫生院负责患者全程管理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采取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的原则。把服务体系建设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相结合,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诊疗优势及疾控机构的管理优势,明确职责任务,完善工作流程,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要求,区疾控中心要建立健全结核病“预防”体系建设,落实工作职责,区人民医院要建立健全结核病病人的“治疗”管理体系,做好肺结核病人的治疗管理工作,其他各类医疗机构要健全肺结核病人的筛查、转诊制度,落实结核病的归口管理工作。

(三)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

区疾控中心要强化结核病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督导检查,全面开展结核病分枝杆菌药物敏感性、培养试验工作,对区人民医院痰检质量进行考核,加强对实验室人员的技术培训,提升实验室检测水平和能力,提高防治工作质量。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

各医疗机构要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结核病防治知识进千校和进千村万户活动为切入点,在重点人群、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公共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

三、工作要求

(一)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客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落实人员开展结核病防控工作。

(二)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结核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疾控中心结防所负责组织每月第一周星期五的例会,参加例会人员为:区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结防所所长、区人民医院分管副院长、保健科科长、传染科主任、放射科主任、检验科主任、药房主任。

(三)区疾控中心承担全区结核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为我区结核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1.区疾控中心要加强各级结核病防治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举办结核病防治专业技术培训班;全面提升肺结核病防治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调动防治人员的积极性,稳定防治队伍,提高防治能力。

2.区疾控中心做好抗结核药品的计划、分发和使用等环节工作。建立健全药品存储管理的规章制度,明确药品管理人员及其职责,保证药品质量、药品供应、调剂,确保不间断供药。

3.区疾控中心要加强对结核病定点医院和其他各级医疗机构的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结核病患者的治疗管理工作,确保肺结核患者全程管理率达到95%以上。

4.负责结核病患者资料信息的收集、核对、分析评价和上报工作。

5.做好肺结核病人追踪工作,做好追访记录并留下患者签名。

6.负责做好全区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的技术指导,落实好健康促进活动各项工作任务。

(四)区人民医院、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和其他区级医疗

机构(含民营医院)要按照市区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防控职责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南重传办〔2014〕1号)和本《通知》要求落实好结核病防控措施,确保我区结核病年度目标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