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9 08:53:24

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总体部署,全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提升社会志愿服务水平,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推进全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

一、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与实践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围绕“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着力打造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八大基地(即:乡形象展示基地、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诚信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和谐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感恩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农耕文化教育实践基地),通过传统教育、影音教育、图片教育、活动教育、参观展览、视频教学等有效方式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正确引导市民讨论公民道德问题。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以标语、横幅、专栏、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等。

2.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崇德向善·培育风尚”为主题,积极开展全省第十三届“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和全国第十二届“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日”系列活动。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广泛开展“3.15”消费者权益维护、缅怀革命先烈、环境卫生文明劝导、文明交通行动等活动和“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3.开展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评选推荐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推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爱岗敬业先进典型,继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挖掘选树一批雷锋式的先进典型。组织道德模范在乡机关、学校、企业、村社等单位进行宣讲,组织媒体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进行深度报道,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4.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坚持德治与法制相结合,以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为重点,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动建立企业信用“红黑榜”制度,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舆论环境。

5.持续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在各级文明单位(乡、村、社区、单位)中全面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实现道德讲堂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乡、村、社区)中全覆盖。开展好道德讲堂活动,制定好授课计划和方案,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探索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寓教于乐的形式,广泛开展“修身律己”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

6.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展网上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二、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1.巩固市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成功创建市级文明乡镇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狠抓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整治以及市民素质提升等工作,切实巩固创建成果。扎实做好市级文明乡镇一年一度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为创建乡改镇建设良好环境。

2.加强文明单位(乡、村、社区)创建与管理。按照“6+1”创建模式和“五位一体”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文明单位(乡、村、社区)的创建与管理。推进文明单位(乡、村、社区)“六个一”活动,推动道德讲堂、公益广告牌、志愿服务队伍、网络文明传播、文明餐桌行动、公益活动等在文明单位(乡、村、社区)中实现全覆盖,引导各级文明单位(乡、村、社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文明单位(乡、村、社区)的动态管理,抓好新一轮的创建申报和年度复查工作。

3.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宜县委办〔2012〕85号),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积极建设以行政村(社区)为主体,集农家(社区)书屋、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文化信息、群众体育、道德讲堂、志愿者工作站等为一体的乡村文化院坝,打造火箭村、社区等一批示范文化院坝。以“星级农户”评选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乡(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协调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开展企村共建、校村共建、军(警)民共建等城乡共建活动,打造一批亮丽新村。

4.扎实开展文明幸福指数测评。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开展公共文明形象指数测评工作的通知》(宜县办字〔2013〕47号)要求,在全乡各级各部门和文明单位(乡、村、社区)中扎实开展好2014年度公共文明幸福指数测评工作。测评结果继续作为各级各部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评和文明单位(乡、村、社区)创建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着力打造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品牌

1.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健全文明委总体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文明办牵头协调、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等制度,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2.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依托乡志愿服务总队、15支村级志愿服务分队,率先建设乡志愿服务站(点)和实践基地。各级文明单位(村、社区)普遍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扎实做好志愿者注册工作,确保全乡注册志愿者总数保有量达到500人以上。

3.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实施“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精心策划活动项目,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唱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主旋律。以“邻里守望”活动为主题,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社区家政、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4.选树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打造志愿服务精品社区、精品单位、精品项目、精品队伍、领军人物,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

四、积极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开展道德教育实践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开展“走复兴路圆中国梦”读书教育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美德少年”评选和学习宣传等系列活动。在重要节庆日集中开展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四项活动。常态开展“洒扫应对”、认星争优、日行一善等习惯养成活动。建设学校道德讲堂,探索开展礼节、礼仪、礼貌“三礼”教育。用好《省中华经典诵读大纲》,广泛开展诵读活动。

2.建好管好用好活动阵地。建立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制度创新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启动未成年人社区教育示范点建设。积极推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各类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3.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建立健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加大对互联网、手机媒体、网吧整治力度。开展绿色频率频道创评活动,大力净化荧屏声频。深化“警校共育”活动,开展“珍惜生命、远离”教育活动和“扫黄打非”行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常态化治理力度。开展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

4.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深入开展特殊未成年人帮扶,进一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利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建设,加大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力度,重点抓好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五、强化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及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加强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建设。加强向中国文明网、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志愿服务网和文明网的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推进文明宣传阵地建设。加强网络文明传播,提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的水平。加强《教育手机报》推广工作。

2.加强精神文明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强化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积极争取县委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建强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积极参加上级文明办组织的各类培训,提升各级精神文明建设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