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筹备组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5 09:29:59

工商局筹备组工作要点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工商局的决策部署,2014年全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按照区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省局“257”战略,把2014年作为改革创新年,深化职能机制改革,努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力推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找准融入点优化服务,以一流的服务在推进新区经济跨越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一是着力优化准入环境。坚持非禁即入的原则,把国家、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和措施切实落实到实处。以工商登记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健全完善“一个窗口许可”机制。

二是着力推动结构调整。以化工、装备制造、环保科技等政府认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在企业登记、融资、商标、广告等方面加强指导;同时在大力发展个体经济的同时,引导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引导微、小型企业向规模化企业转型。

三是着力服务项目建设。充分运用和发挥职能优势,深入推进工商顾问服务制度,按照企业需求落实专人开展跟踪服务、“直通车”服务,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铺路搭桥、保驾护航。

四是着力深化商标战略。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建设,广泛培育商标示范典型。大力培育服务商标,指导行业协会建立地理标志统一管理与使用规范,以行政指导方式参与区域优势品牌整合工作,增强商标质押融资的示范效应。

五是着力支持“三农”建设。围绕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大主体活农、商标富农、合同帮农、红盾护农、维权安农等强农、惠农服务力度。

(二)找准薄弱点强化监管,以一流的监管在维护新区市场经济秩序上彰显新成效

一是加大商标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以大宗产品制造集中地、批发市场、侵权假冒案件高发商品和商标印制企业等为重点靶位,加强和保持“两打”整治力度,推进与企业联合打假和防范机制建设。

二是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力度,大力维护广告市场秩序。以医疗服务、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等广告为重点,加强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加大广告监测力度,拓展监测范围,增加监测频率,实现虚假违法广告联合整治工作常态化。

三是加大打击传销力度,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无传销社区”建设,综合运用打击、防范、预防、宣传等手段,实现动态监控、严厉打击、有效遏制目标。

四是加大市场主体监管力度,认真做好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工作。以无照经营、“七小”门店、“黑网吧”、高危行业为重点,加强整治力度。以公用企业、垄断行业、大型零售商为重点,依法治理强制交易、限制竞争、商业贿赂、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结合“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围绕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工作。

五是加大执法专业队伍建设力度,理顺办案机制提高监管效能。加强基层巡查监管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巡查与办案两支队伍的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巡查与调处的案件转化率。加强办案专业队伍建设,完善“一支队伍办案”专业化执法监管机制,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建立案件指导与协调、案源研发、形势研判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大案、要案、新案的能力与水平。

(三)找准关注点保障民生,以一流的维权在维护新区社会和谐稳定上再有新作为

一是消费维权网络实现全覆盖。完善12315申、投诉举报体系,扩大维权网络覆盖面,把“一会两站”和12315网络向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延伸,在年内全区实现“五进”全覆盖。消费者投诉调处成功率、满意率在90%以上。

二是基本消费品实现全面监测。以家用电器、服装等基本消费品、建筑装饰材料等大宗消费品、通讯器材和汽车配件等热点商品为重点,开展质量监测。

三是维权活动实现社会全员参与。加强消费维权与社会管理联动,促进维权监督社会化。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维权机构与消费者互动机制,正确引导舆情,指导绿色消费和健康消费。

四是放心消费示范建设全力推进。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聚合部门合力,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基本形成一套具有特色、灵敏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形成一批“放心消费”单位、行业和社区(村)。

(四)找准着力点固本强基,以一流的队伍在发挥工商影响力上务求新提升

一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培训强度,开展全员培训、分层培训和分类培训,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整体提升;通过落实民主会和行政会制度,加强调研,转变作风,切实提高班子服务科学发展、支持改革创新、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树立雷厉风行、连续作战、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全系统的执行能力,确保在各类创建活动中干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工程。把资源优先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一线监管执法力量,把效能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在绩效评价、年度考核和创建达标中,增大基础工作比重,引导基层基础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文化为核心,深入开展有工商特色的文化建设;以风险防范制度建设为抓手增强预防力,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增强监督力,加大对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以治庸问责为抓手增强惩戒力,力争全年无违法违纪案发生。

四是加强法治工商建设。坚持把法治工商建设贯穿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更加努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加强和改善依法决策、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指导与各项业务有机融合,不断把法治工商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

五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启,我们要严格按照活动的规范要求,本着“四个更加注重”的原则(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更加注重改进作风,更加注重提升服务群众本领,更加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开展“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听民意”活动、开展“面对面大下访结对帮扶促民和”活动、开展“三亮办实事好事解民难”活动、深入开展促发展聚民心活动,从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