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协调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26 10:07:37

教育协调发展工作要点

2014年全县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优先发展、深化内涵、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优化服务”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双高双普”目标要求,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学习宣传活动。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千名教师访万家,万名家长进校园”、“帮困助学一对一”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教育重点难点问题,科学研判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为全县教育科学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总结第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制定出台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内容,组织对幼儿教师及家长进行全员学习培训,探索性地开展幼儿教育新模式。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确保“以游戏为主,保教并重”的要求落到实处,使“小学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开展示范幼儿园与农村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将幼儿教师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努力提高办园质量。完善第二幼儿园半托的服务功能。

3.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启动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指导各学校在摸清底子、清算细账的基础上,按照“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把标准化学校建设作为推动“双高双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性措施来抓,确保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机制,开展试点学校创建工作,探索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统筹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体提升。适时召开标准化学校达标验收和城乡教育共同体试点工作现场会。均衡资源配置,逐步整合部分学校、教师、学生资源。建成桃镇镇、杨家沟镇2个教育强镇。7月份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制定出台教育五年发展规划、创建“双高双普”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队伍管理等保障性政策和制度,推进2015年“双高双普”达标、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为实现教育强县打好坚实基础。

4.优质发展高中教育。强化普通高中质量意识,做好保送生选报考试工作,确保优质生源不流失。逐步整合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和支持米中向特色化、内涵式发展。加强高三复习备考工作,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力争高考二本上线率稳中有升,全国一流大学录取人数明显增长。

5.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整合职业教育资源,调整县域教育结构。广泛调研,灵活设置专业(打造品牌和特色专业),采取切实可行的宣传措施,确保升不了学,就不了业的九年级学生到职教中心就读,完成市局下达的招生任务。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各类培训。制定全县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以省级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发展工程示范县为平台,建成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园,探索“学校+公司+农户”的涉农专业办学模式,培养现代职业农民。

6.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招生、收费、教学、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开展专项集中整治活动,督促办学条件差、安全隐患大、办学行为不规范的幼儿园限期整改,坚决取缔无证幼儿园。适时公示各类民办教育机构的年检结果。鼓励民办公助幼儿园建设。

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内涵发展

7.深化学校德育工作。以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管理、班主任工作、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等工作有机结合。建立试点学校,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每周一主题”班级德育教育活动。实施“一校一品”德育教育特色创建活动。加强和完善米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任务,规范办好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启动实施城区初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工作,确保全员育人导师制落到实处。

8.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结合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全县课堂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各乡镇学区、局属中小学探索确立“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确定实验年级和班级。各学校成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定期召开研讨会,亲自参与和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城区学校必须全面推行高效课堂实验班或实验年级,同时鼓励其它有条件的学校试行课改实验班。教研室强化措施,对所有实验年级和班级及时跟进,确保课改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做好“教研室标准化”市级验收准备工作,力争5月份通过验收。

9.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全面推动中考改革和学生评价方式改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继续实行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考试制度。完善素质教育评价、监测和督导机制,坚持以学年为单位,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1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内涵建设。突出创立“五种文化”(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寝室文化和食堂文化),大力开展“三节一会”网上巡展活动。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三中、南关小学年内要申报,并且接受评估验收。举办县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组队参加市上的选拔赛。通过“四化”(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活动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学校,凝聚一种精神,引领一方文化,用文化的方式发展有灵魂的教育。

11.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县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3—2015)》,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进程。电教馆完成“两通两平台”建设任务,二小、三小、四小、米中、二中、三中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任务。

12.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召开备考研讨会,全力获取高考、中考的新信息、新变化,直击双考,避免失误。继续实行三至九年级质量检测全覆盖,探索制定高中质量监控办法,构建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检测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提升教学质量检测评价水平,有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3.开展全员读书活动。全力创建学习型、书香型机关、校园。制定全县教育系统“全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编制下发推荐读书目录,要求每一位校长、教师、教研员和教育行政人员每年至少阅读3本教育教学类书籍、3本业余类书籍。在中小学广泛开展“海量阅读”活动,鼓励倡导学校成立读书协会、诗社、文学社、朗诵协会、演讲协会等社团,开展“好书大家看”、“零食换名著”等活动。

14.加强学校体卫艺工作。深入推进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开齐开足体育课。严格实行“两课两操两活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建成测试数据库,按时完成数据测试上报工作。加强学校体育运动队建设,开展教练员、裁判员和学生运动员注册工作。启动体育、艺术“2+1“项目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市、县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三、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持续发展

1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创新师德教育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师德素养。进一步落实师德建设“六项制度”,完善师德考评“一票否决”制度。加大优秀教师宣传力度,评选树立一批师德标兵。

16.强化师资队伍培训。如数完成中、省、市各级各类培训任务,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必须承担县级反馈培训任务。组织县级各类培训,邀请省“名师大篷车”来我县传经送宝,年内完成人员培训1500人次以上。全面落实培训学分管理登记制度,深化校本研修工作,确保该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17.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强化校长对国家有关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教学管理新理论的学习,加快校长角色由“事务型向“业务型”、“管家型“向“专家型”转变,着力打造一支懂管理、会管理、善思考、精业务的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校长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所有城区中小学、乡镇一贯制学校和中心小学校长进行首批轮训。校长应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小学以上副校长必须坚持上课。加强校长对学校文化建设、课程领导力与执行力、学校安全管理和规范办学政策法规等应知应会的培训,提升校长自主办学能力。公开选聘一批好校长,或选定培养一批后备校长队伍。

18.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借助省统一招聘2014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特设岗位教师招聘计划的方式,招聘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50名,学前专职教师71名。系统内转型培训保育员55名。

19.加强骨干教师体系建设。组织好省、市、县级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能手推荐选拔工作。举办首届全县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并落实相关待遇。建立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专业引领作用,提升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继续组织好45周岁以下在职在编教师学科能力竞赛活动。着力打造以全员教师为基础,以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为中坚,以名教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为龙头的“宝塔”型教师队伍体系。

20.加强教育队伍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实行教育局分管领导和纪检分管领导双方共同审批请假制度,凡按程序经教育局批准的请假人员,其30%的绩效工资由教育局统一扣除,学期末统一调配。成立教育队伍管理领导小组,理清理顺系统内外借调人员。严格执行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制度,确保干部、教职工绩效工资的考核量化数据、上报数据与实际发放数据相统一,对各单位、学校绩效工资考核制度执行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制。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作量严格按照《市普通中小学学校常规管理要求(修订)》(榆政教发[2013]358号)的课时标准执行。

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推进教育和谐发展

21.夯实教育督导工作。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充分发挥检查、监督、导向、激励作用,扎实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完成年度内中小学素质教育“316”督导评估任务。完善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分类制定各单位、各学校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细则,加大考评考核力度。在市教育局指导下,做好“标准化教育督导机构”省级验收准备工作,力争10月份通过验收。

22.抓好教育行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干部作风整顿等主题实践活动,坚决杜绝权力腐败。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相关政策、布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坚决杜绝“三乱”现象。坚持以“阳光运行”为目标,规范教代会民主评议和群众监督举报制度,加大对招生、职称评聘、评优树模等领域的监管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23.推进学校项目建设。结合标准化学校建设要求,大力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设施设备和食堂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城镇中小学扩容改造等项目工程。全年规划实施建设项目27个,其中学前教育建设项目5个,义务教育建设项目21个,高中教育建设项目1个。

24.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健全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应急预警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开好公共安全教育课,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防火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应急演练工作。协调发挥公安、卫生、药监、工商、文化等职能部门作用,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稳妥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25.抓好教育宣传工作。继续办好教育网、教研网和《教育》,在地方电视台开办教育栏目,举办专家讲座。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坚持正面典型宣传为主,兼顾教育政策解读、舆情分析引导,进一步提升教育形象和影响。落实教育信息报送考评制度,提高教育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

26.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