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4 10:50:19

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

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1、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各党委(党组)要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性、主导性作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始终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党政“一把手”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2、进一步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注重从党委(党组)的高度想问题,从纪委的角度抓工作,积极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对工作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乡镇、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严肃追究纪委(纪检组)的责任。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人大、政协要发挥法制建设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政府及所属部门要履行行政监管职责、加强廉政建设。法院、检察院要认真做好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侦查、起诉和审判工作。

3、实行“一案双查”制度。要加大问责力度,分委、有关部门和纪委的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乡镇、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4、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和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对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严肃追究责任。落实下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各乡镇、各部门纪委(纪检组)要加强对同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

5、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省乡镇纪委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乡镇纪检干部兼职情况,确保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和专职纪检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加强对机关纪委书记的培训,积极发挥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

6、探索实施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统派直管。按照上级纪委要求,探索实施县属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统派直管工作。派驻(出)机构要对派出机构负责,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在强化机关内部监督管理方面的作用。驻在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提供工作保障,支持派驻(出)机构开展工作。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党委(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

二、以推进“两重一改”落实为重点,全力服务保障新区主战场建设

7、加强对新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和深化新区行政体制创新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督促抓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各项改革措施和转变政府职能、“五水共治”、“无违建县创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政府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依法行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问题,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8、全力保障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高效落实。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制定出台《关于规范行政监察机关参加联合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水平。深化重点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继续实施政府性重点投资项目廉政约谈和重点工程全程监察审计制度,探索派驻廉洁效能督察组制度,加强对全县重点工程、重点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单位和政府监管部门责任,对竣工联合验收进行扩面提质,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廉洁、建设高效。

9、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到位。督促做好省市审批权限下放承接工作。督促建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清理压缩审批事项,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零收费”制度,探索实施一门受理、多证联办的“一体化”审批服务模式。深化招投标统一平台建设,围绕新区建设实际,加强招投标项目前期审核,建立招投标案件联合查处机制,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监管。继续开展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切实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

三、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主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10、全面强化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约束,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严格教育管理,坚决纠正纪律松驰、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和戒惧之心,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敢于同违纪的行为作斗争。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强执纪监督,严肃查处违的纪律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11、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大力实施“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重点盯牢“庸懒散慢”机关作风问题,盯牢重要时间节点风气问题,盯牢“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经常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充分发挥特邀纪检监察员、效能和行风监督员等监督作用。坚持抓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12、健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长效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省市贯彻落实的实施细则,督促有关部门规范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管理、办公用房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等方面制度。督促健全财务预算、核算和审计制度,推进预算编制和支出管理,强化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检查,推动“三公”经费阳光公开。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工作机制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办法,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为抓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13、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处各种干扰和妨碍新区建设的案件,严肃查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群体性事件及其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的案件。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注意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并加强信访监督、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同时注重实事求是地区分改革发展中的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的界限,鼓励改革者、支持创新者、宽容失误者,切实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加快新区时展提供保障。

14、健全查办案件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审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落实执纪执法部门涉腐信息互通和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增强办案整体合力。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和办案安全风险防控,规范并严格执行纪律审查审批程序,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间的相互制约和监督。健全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各项配套制度,强化办案全过程监督。加强办案队伍、陪护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对安全事故既要追究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也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完善典型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切实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效应。

15、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审理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实名举报优先处理反馈制度。加强问题线索的统一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处置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加大信访监督力度,完善《信访监督责任制暂行办法》,建立重要信访问题分析排查制度,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工作,认真履行审核保管和监督制约职责,开展党纪政纪案件质量检查。

五、以强化监督、管理和教育为基点,科学提升预防腐败成效

16、谋划和落实新一轮惩防体系建设任务。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制定完成县五年工作意见,建立健全体系构建的责任机制、督查机制和考评机制,着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创新工作项目化管理,强化全程跟踪调度和绩效评估。

17、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廉政约谈、诫勉谈话和述职述廉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梳理和规范岗位权力,编制完善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排查、评估、防范岗位廉政风险,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落实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进一步深化县管领导干部任前家庭财产申报制度,逐步扩大公示范围,逐一核查财产申报情况,切实加强动态管理。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健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

18、推进“阳光工程”建设。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为重点,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强化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涉及民生事项的权力运行公开为重点,把“阳光工程”向党的机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拓展,向基层延伸。深化“阳光工程网”建设,实现省、市、县和乡镇四级联网。建立统一的行政权力目录库和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权力规范运行平台、电子监察平台。强化督查,加强公开事项、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

19、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等廉洁从政各项法规条例的贯彻落实,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和作风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以党政部门“一把手”为重点,组织开展谈心谈话、述廉评议等教育活动;以“六廉”为主线,强化对新任县管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深化正反典型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完善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推进职务犯罪案例庭审教育制度化。充分发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政元素,积极开展微电影等优秀廉政作品创作。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报道,运用和规范群众舆论监督,及时做好网络舆情引导。

六、以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导向,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20、深化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后台监管、定期通报和信访投诉等途径,增强“三务”信息平台建设实效。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督促抓好第二批县级审批事权下放工作,推进基层站所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对应、服务对接、资源整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扩容提质为重点,基本完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示范化创建,高标准、高规划推进衢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

21、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加强对新一届村(居)监委主任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村(居)监委成员的履职能力。深化村级财务一年一审制度,全面推行“流水账”式公开。加强对村级集体出借资金的动态监管,严格控制村级投资性资金出借行为,确保集体资金安全。

七、以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责任观”学习教育活动,带头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新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组织开展“网格走亲、服务连心”、“八项专项整治”和“六项集中行动”等活动,健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作风不正、不实和行为不廉等问题;带头严于律己,认真查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列,求得实效。

23、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职主业,继续清理调整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做到履职不越位、监管不错位、问责不缺位。加强县纪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县纪委委员作用。推进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深化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纪检机关创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大学习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水平。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完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泄漏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及时调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服务新区、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