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30 04:22:33

供销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根据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安排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2014年全县供销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为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和农村现代化流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着力传播社会正能量,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的要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传统教育。在全系统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二)持续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为主线,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宣传内容,弘扬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精神,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亲和力,通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传承道德文化,引导人们广泛参与道德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社会道德水平。

(三)大力塑造行业先进典型。做好全系统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工作,打造具有时代特点和行业特色的示范品牌,充分发挥导向引领作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行业标兵学习活动,弘扬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四)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学雷锋、见行动为重点,组织文化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经常化。宣扬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挖掘“身边雷锋”,宣扬道德模范。积极参加全国和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组织网上评议“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五)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组织诵读经典、爱我中华活动,以及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措施,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良好品德、人格养成教育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二、大兴学习之风,强化理论武装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采取辅导报告、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发展上来。增强率先探索、创新实践的改革意识,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素质、扎实工作,在推动供销合作经济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等重点理论读物,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美好前景,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

(三)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党的群众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三、强化廉洁从政,改进工作作风

(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县联社机关抓起,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切实改进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改进调查研究方法、改进督查考评工作、改进会风文风、改进激励帮扶工作、加强廉洁从政工作。

(二)着力治庸治懒治散治奢。进一步纠正“庸、懒、散、奢”现象,切实根治懒散之风、庸碌之风、浪费之风。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思想,围绕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突出领导干部等重点,加强工作职责完成情况和上下班制度遵守情况的督促检查,着力抓好机关工作纪律。

(三)持续深化下基层活动。按照“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和志愿结对帮扶服务活动,深入挂点联系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帮扶村理清发展思路,引导当地干部群众开展清洁家园活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新农村。

(四)认真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以提高全员文明健康素质为目标,以“文明消费,节用惜福”为主题,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坚决抵制公款大吃大喝,立足从细节入手,切实做到:节俭用餐—不剩饭剩菜,吃多少点多少;安全用餐—不用地沟油,不用变质食品;卫生用餐—使用公筷公勺。

四、纵深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一)传承敬老风尚。保持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孝敬老人落实在行动上,把敬老活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用各种方式传播和弘扬孝道文化。

(二)培育遵德守礼社会风尚。围绕创省级建文明单位,开展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员工在言谈举止、公共场所、邻里相处、行路驾车等方面做到“文明讲礼”。

(三)弘扬勤劳节俭社会风尚。加强勤劳节俭的宣传,引导员工强化勤劳节俭的美德意识,积极参与践行活动。学习宣传劳动模范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最美丽,激励人们崇尚劳动,形成崇尚劳动的价值导向。

五、围绕“五个一”,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按照“一支志愿服务队、一个道德讲堂、一块遵德守礼提示牌、一张文明餐桌、一支网络文明传播小组”的规范化要求,全面开展文明商店、文明柜组、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创建活动。继续在县联社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形成良好政风,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水平,保持县级“文明单位”称号,争取上档升级。在社有企业开展好“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践行好道德承诺,搞好经营服务,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培育企业诚信文化,促进良好行风形成。扎实开展文明细胞建设,组织好“文明科室”、“文明户”、“文明市民”、“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