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30 03:47:14

水务局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为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水务行业文明、向上的良好形象。特制定2014年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一、切实加强领导,全面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局属各单位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首先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有班子、有牌子、有经费、有规格的软件;在全局上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大力提倡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树立水务人大兴礼仪之帮的良好形象,着力抓好行业文明礼仪,学习实践活动,健全岗位文明行为规范,开展竞赛活动,评选礼仪标兵,促进行风转变,吸引职工积极参加“全民阅读”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把全民阅读摆上日程,抓出成效。在认真组织宣传报道先进人物事迹的同时,要理顺机制,完善措施,大力宏扬爱国热情,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为载体,营造和谐优美的工作环境为契机,全面提升水务行业精神文明崭新形象。

二、以迎接省级文明县城检查验收为重点,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要以“育人、治理、塑形”为主体,以第二轮省文明县城创建和载体,以建设最佳投资环境和最佳人居环境为目标,努力塑造新型文明城镇形象。具体做到八抓:抓宣传,形成舆论声势。要充分利用标语、板报、橱窗、宣传单等宣传阵地,大规模、高密谋地宣传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目的意义、步骤作法等;抓领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实行创建工作目标管理,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帽子”工程,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奖惩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抓投入,加强各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按照生态县级市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规划,加快改造步伐;抓保护,促进各项环境建设指标达标;抓整治,认真执行城市管理法规;抓教育,提高职工的文明素质。要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抓好公民“20字”基本道德规范、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抓细胞,提高全社会的创建水平;抓检查,推动创建工作全面落实。

三、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促进创建工作的全面落实

继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的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军民共建,相邻单位共建等各类共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户、文明干部、文明职工、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和终身学习活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全面提升水务行业精神文明而加快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