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教活动制度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9 04:33:25

群教活动制度建设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着力提升制度的科学性、适用性、系统性、权威性,形成一整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服务于班子自身建设,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二)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以《宪法》为基本遵循,以《党章》为基本依据,制度建设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活动,在法理上、法律上考虑周到、周密、全面。制度的制定不繁琐、不深奥,在实践操作中突出可用、易用、好用。

(三)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着眼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立体式、全方位推进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分轻重缓急,把握好当前与长远、近期和远期的关系,努力在主要方面和重要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四)坚持发扬民主、科学制定。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遵循制度建设规律,确保制度适应工作的需要,体现广大党员、干部意愿,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五)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结合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边查问题、边整改落实、边完善制度的要求,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借鉴市内市外的有益做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确保制度建设与时代同步。

三、重点工作任务

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把握制度建设重点,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

(一)全面梳理已有制度。结合班子自身建设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律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予以废止;对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予以修订完善;对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承接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3个方面,重点建立完善10项制度规定(清单附后)。

(三)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制度形成后,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畅通信访、电话等监督渠道,落实群众监督。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严查违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将制度建设工作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二)落实责任。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于每项制度,都要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组织研究讨论,按照内容要求与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制度拟定工作。

(三)加强协调。制度建设要紧密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立足长远,重在管用,坚决防止和克服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

(四)长抓不懈。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防止解决问题“一阵风”。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使各项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