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9 11:12:58

交管所党建工作要点

二〇一四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之年,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强力推进运政管理工作再跃新台阶,现对二〇一四年度党建工作提出如下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构建和谐运管、打造满意运政”为目标,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为促进运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思想政治保证。

二、总体思路和目标

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三项活动”——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积极开展运政业务培训活动。

围绕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三种能力”——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谋划发展、市场监管和优质服务能力;提高自我防范和反腐倡廉的能力。

围绕党建活动,推动“三项工作”——推动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推动“三结对”活动及扶贫帮扶工作出经验;推动党建舆论宣传健康发展。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开展“三项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所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实行周五半日学习制度,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激励党员干部在运政事业中建功立业,重塑运管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质,要通过报告会、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和载体,认真组织好本所党员群众的学习教育,努力形成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比学争创的局面。

3、积极开展“运政业务培训”活动。要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为目的,开展各种行业练兵和运政执法培训活动,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法、丰富培训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把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和岗位技能培训结合起来,提高党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提高“三种能力”,切实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原则,坚持“”、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组织生活方式,定期过好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并认真做好一年一度党员“双评”工作,使党建工作“组织生活制度化、党内工作程序化、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两件(软、硬件)规范化”。二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对政治思想过硬,工作积极进取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2名入党,不断充实新鲜血液。三要进一步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提高谋划发展、行业监管和优质服务能力。一是提高谋划发展的能力。按照“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促进运管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要求,分类组织专项活动:在领导干部中,继续推行开展“与企业面对面谋行业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在中层干部和职工中,利用行业宣传等载体开展“我为运政发展献一计”活动,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全所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和作用,为领导科学决策、谋划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加强对道路运输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组织力量修改完善加大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监管力度的相关制度和措施,维护运输市场秩序,保护运输各方利益;加大执法行为的监管力度,经常性地开展工作督查,适时组织明查暗访,邀请行风监督员对执法一线和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暗访,及时掌握执法队伍工作状态,规范执法行为。三是提高优质服务的能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弘扬运管队伍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工作作风,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及时宣传先进典型,为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深化“干部大走访”活动,加强与道路运输企业、汽车维修企业、驾校以及服务对象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为他们提供政策法规和业务技术咨询等服务,真正树立执法为民、管理便民的服务意识,促进全体运政执法人员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意识的增强,推动全所优质服务的能力提高和社会满意度的提高,树立运管良好形象。

3、强化反腐倡廉建设,提高自我防范和反腐倡廉的能力。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穿始终,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党总支及各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主体的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抓好反腐倡廉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总体部署,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二是积极开展以“树形象、强素质、增活力”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运政职工教育培训计划,以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为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各个环节;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教育,积极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有关领导讲课,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把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用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和激励干部勤政廉政,用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警示教育干部拒腐防变,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科室、进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家属、朋友、同事助廉作用,形成亲情助廉、友情促廉、全行业倡廉的生动局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积极营造廉政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筑牢党员干部防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四是健全完善制度约束机制。严格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及中央、省、市相关规定,抵制“四风”,深化对行业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关键部位、重点环节和热点岗位廉政制度建设的探索和研究,完善和配套相关考核与检查制度。依法加大行业管理力度,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推动“三项工作”,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

1、推动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竞赛活动,巩固市级最佳文明单位的同时指导和督促运输企业加大文明车站、青年岗位能手、文明示范窗口的创建力度,进一步提升文明行业新风尚;结合行业特点,督促客运、公交和出租车行业在党组织中开展“服务群众、共创和谐”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交通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评选“文明示范车”、“党员标兵车”、“党员先锋岗”,全力打造具有交通特色的服务品牌和文化品牌,树立交通良好形象;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广泛开展以构建诚信执法、诚信服务、诚信职工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行业管理严格依法行政、诚信办事、诚信执法、诚信服务、取信于民。

2、推动“三结对”活动及扶贫帮扶工作出经验。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围绕亲民、富民、惠民、助民、安民,在全所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挂、包、帮”及“听民声、解民难、促民富”联村帮户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三结对”,进一步深化与洪山镇东庵村结对帮扶活动;在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惠民生、送温暖”等活动;真心诚意地为农村和社区党员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增收致富目标。同时增强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实效。

3、推动党建舆论宣传,加强对工会、群团组织的领导和管理。一是要加强党建经验交流、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良好的舆论宣传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力度,把党建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二是要加强对工、青、妇的领导和管理,通过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引导全所职工积极投身到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体育和读书活动,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自觉投身运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