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局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8 03:40:48

投资局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推进依法治县、构建和谐,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总体要求;以创新的思路引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认真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学法、知法、用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完成“六五”普法任务,促进单位干部职工法律素质的提高,大力开展依法治县,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学习、工作环境。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依法治理工作规划,使全体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形成学法、用法,使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为广大干部职工创建安全、和谐、文明的学习、工作环境。

主要任务是:

1、抓好学习培训。根据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要求,将法律知识和理论学习列入单位职工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利用各种形式,采取各种渠道,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2、抓好法制宣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开辟普法专栏,配合县普法办做好机关依法治理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活动。

3、支持有关机关行使法律监督职权,为法律监督做好服务工作。

三、实施步骤

第一步,基础阶段(2014年):根据依法治市工作总的规划确定本单位的目标、任务、要求,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成立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与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制度体系。

第二步,发展阶段(2014—2017年):全面落实机关依法治理的目标任务,抓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认真进行专项治理,把各项管理工作纳入法制轨道,通过依法治理,使机关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廉洁、公正透明。

第三步,总结提高阶段(2018年):对照五年规划逐项认真进行检查、总结,确定依法治理工作新目标。

四、实施措施及办法

1、加强组织领导,推行依法治理齐抓共管责任制;把这项工作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讨论、决策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国家法律法规顺利实施。

2、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加强机关依法治理力度,及时总结交流经验。

3、积极主动配合县依法治市办,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六五”普法教育培训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学习,使单位形成共识,统一步伐,形成合力,整体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