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妇委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5 08:49:31

司法局妇委会工作要点

一、加强学习强化群众理念,提升妇女同志整体素质。

1、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强化群众观点,树立群众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采取辅导课、报告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活动形式,组织广大妇女同志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重大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增强政治责任感。

2、扎实开展“转作风.惠民生”和“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沉下身子了解群众意愿,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具体困难和问题,坚决杜绝“四风“问题。

3、开展专题讨论活动,引导妇女向书本学、群众学、先进学,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4、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活动,引导妇女同志立足本职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展示女干警的风采。

二、推进妇女组织建设,发挥组织职能作用。

1、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健全完善妇女组织工作机制,深化妇女干部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作风扎实、勇于创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妇女干部队伍。

2、发挥妇委会组织优势,积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妇女同志文化生活,增强妇女凝聚力。利用“三八”节,组织女干警、女职工到革命景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女干部职工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开展“春蕾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组织女干部职工与失学儿童、留守儿童结对子,献爱心。

三、发挥职能优势,为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1、抓住“三八节”、“母亲节”、“儿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妇女同志广泛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妇女发展纲要》、《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

2、组建“女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宣讲团”,吸收女律师、女公证员、女法律服务工作者、女司法助理员为成员,扩大宣讲队伍,广泛组织开展“法律六进”宣讲活动,不断增强全县妇女的法律意识。

3、发挥女干警、女律师、女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能优势,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利与服务民生相结合,开通“妇女维权热线”,成立“妇女维权岗”,组建“妇女维权志愿者”队伍,为妇女儿童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4、充分发挥律师中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作用,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积极为推进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建言献策。

四、加大帮扶力度,开展“关爱女职工”活动。

加大对妇女同志的关心、帮扶力度,以春节、元旦、三八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假日为契机,大力开展“关爱女职工”活动,慰问困难女职工,做好对职工子女关心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