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5 08:43:49

司法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依靠和发挥司法局法制副校长、离退休老干部在学生思想教育的经验与优势,多方联手共同加强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努力培育“四有”新人。

二、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形成有效工作促进机制

1.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组织网络,依据司法行政职能,充分发挥局关工委组织和司法行政系统老同志的作用,组织开展好关工委工作,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通过总结交流工作经验,不断规范增进工作开展,使局关工委组织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切实运行好关工委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关工委工作例会,定期研究、定期汇报等各项制度,将关工委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列为考核项目。

3.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以“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学校)”创建为抓手,做到与部门沟通有常态,活动有计划,内容有新意,工作有效果。以社区、学校实现“未成年人零犯罪”为落脚点,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

三、突出重点,形式多样,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4.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活动,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宣传,开展“十万青少年学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运用多种形式营造青少年法制教育氛围。

5.协助做好中小学校法制宣传工作,落实法制副校长,积极协助、配合法制副校长做好法制辅导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辅导工作。

6.充分利用“禁毒教育周”、“12.4”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时间点,组织开展法律宣传、观看法制教育片、图片展等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吸引青少年和群众广泛参与,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

四、发挥职能,凝聚合力,探索和推进工作新发展

7.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职能优势,做好对被判处管制、缓刑等四类未成年人的矫正教育工作和刑满释放未成年人的安置帮教,使心理受到扭曲的青少年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感到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

8.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老同志配合社区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加强对青少年活动场所、校园周边秩序的义务监督,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9.积极参与网吧、游戏机室的义务监督。根据文化部门对网吧、游戏机室管理的具体规定,认真开展对定点的营业性网吧、游戏机室的义务监督,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除节假日外进入游戏机室的现象。做到监督工作合法化、经常化和规范化。

10.配合本系统做好青少年的帮困助学工作,重点关注弱势群体中未成年人生活、学习上的实际困难,从物质层面体现关爱,献出爱心,帮扶贫困青少年度过生活学习难关。

11.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等要求,积极开展“五好”关工委争创达标活动。

12.针对司法行政关爱对象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路子、新经验。加强关工委工作信息交流,注重发现和培养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突出“典型”,及时做好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