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4 04:21:58

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十八届中纪委三次会议、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省纪委十届三次会议,市纪委三届四次会议,省政府廉政会议及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反腐倡廉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政府“十项规定”、省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市委政府“九项规定”和县委政府“九项规定”。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认真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负责人要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年初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处、所、中心,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面。局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各处所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司法系统工作人员根据各自岗位的特点,开展“廉洁从政”公开承诺。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反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按照中共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实施意见》的通知,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实际研究制定反腐败工作规划,把惩治预防腐败的要求有机融入到各项改革和具体工作中,任务具体,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3、开展巡查工作。要加强改进作风巡查工作,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纠正不正之风作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强化纪律约束。针对“问题多、反映多、举报多”的股、室、处、所、中心要常巡查、常监督、常提醒、常纠正。

二、深入监督检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4、加强纪律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从严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四个服从”。以公开为原则,继续抓好县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等相关工作,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

5、加强作风建设,创建满意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县政府九项规定和省司法厅十二项规定的落实,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化“正风肃纪”行动,切实解决“9+3+3+1”突出问题。为建设“规范、创新、廉洁、高效”的人民群众满意的单位,积极倡导以“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规范,今年,在法律服务行业,以法律服务质量规范化建设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创建满意单位活动,努力提升法律服务人员的良好社会形象,促进作风和行风进一步好转。

6、加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服务行风建设。完善执业惩戒制度,开展执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律师和司法人员的关系,努力消除“司法掮客”现象。加强行业管理,切实纠正重收费、轻服务,重数量、轻质量,重利益分配、清责任落实等错误倾向,严肃查处法律服务中不讲诚信、职业不规范、收钱不办事或乱作为等行为。

三、严肃查办案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7、坚持抓早抓小。开展提醒谈话,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8、认真查办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严肃查处失职、渎职等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公证、律师等法律服务领域中发生的违反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不正之风的问题。对顶风违纪违法问题要依纪依法从严查处。对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敛财、参加等违纪行为,要坚决严肃处理。

9、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信访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政建设和执法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及时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教育,创新举措,努力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10、多形式多渠道,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作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养、教育、选拔的必修课。一是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动。二是抓好本系统党员干部、公务员及法律服务人员的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学习。加强以“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三方面为重点学习,适时开展党纪法规知识考试。三是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注重实效,建设服务型司法机关,达到服务理念现代化、服务行为法制化、服务机制效能化、服务过程透明化、服务主体廉洁化、服务对象满意化的目标。

11、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拓宽廉政教育领域。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把反腐倡廉教育与法制宣传结合起来。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和工作特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学廉政知识、读廉政诗篇、看廉政影视”系列活动。动员司法系统工作人员,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廉洁从政”格言警句,并进行汇编展示。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12、严肃责任追究。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好的股、室、处、所、中心和个人将推荐到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表彰;对违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对有关责任人按要求严肃处理。

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13、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内部监督,强化纪律约束,深入开展作风巡察,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持续开展“四风”问题治理,践行“六项承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