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4 04:18:55

教体局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2014年,教育内审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审计为发展服务”的科学理念,强化审计监督,促进中小学校遵守财经法规,规范教育经费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

一、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审计监督

1、强化财务收支审计。2014年拟对邱家小学、金山中学、响滩中学、笔山职中、驷马小学、磴子小学、江口二小、荔枝小学、元石小学、岳家小学、西兴小学、西兴职中、黑水小学、马鞍小学、新庙小学、镇龙小学、教师进修校、泥龙小学、石垭小学、青凤小学、五木小学、六门小学等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对收支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公用经费管理、专项资金管理、预算执行和决算编报以及原始凭证的真实、准确、合法合规性等进行审计。

2、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围绕“科学决策、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廉洁从教”四个方面,切实加强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经济事项决策是否科学民主,教育惠民资金和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是否专款专用,大宗物资采购、大额度资金支出等是否合法合规、公开透明。

3、强化“三公”经费专项审计。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规定,集中时间和力量对中小学校2013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纠正并解决经费支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2014年“三公”经费持续下降。

4、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在县审计局的监督和指导下,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投资额20万元以下(不含20万元)工程项目设计概算、施工预算、竣工结算和财务决算审计,努力提高工程结算价款审减率,坚决制止工程结算价款不经审计即列支和无税票列支等违规现象,避免基建投资浪费,提高基建投资效益。

5、强化惠民资金专项审计。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高国家助学金、中职国家助学金、中职国家免学费、学前教育免保教费、中央基金滋蕙计划等各类教育惠民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滞留、截留、挤占、挪用惠民政策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

6、强化跟踪审计。组建跟踪审计工作组,以审计意见、建议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为重点,对已进行财务审计的单位,实行跟踪回访制度。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自觉执行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二、转变工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

1、改进方法,提高审计质量。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规范审计工作流程,不断优化审计手段和审计方法,注重实施环节,在审深、审透、审细、审实上下功夫,确保程序规范、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努力提高教育内审工作质量。

2、转变方式,实施全程监督。要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特别是对大宗物资采购、大额度资金支出、重点工程项目等实施监督要主动跟进,提早介入,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3、服务基层,规范内部管理。充分发挥“一审二帮三促”的职能作用,切实为基层服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既要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帮助基层建章立制,规范内部管理,又要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基层切实整改,有力推进基层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自身建设,树好队伍形象

1、加强业务培训。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让年轻同志在“学中干、干中学”,逐步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全国、全省内审协会组织的内审专题培训班学习,组织内审骨干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邀请审计方面专家讲授审计理论和业务知识,着力提升内审人员的政策水平、知识水平和审计技能。

2、加强队伍管理。组织内审人员认真学习《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规定,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勤政教育,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高效、优质、文明和廉洁的审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