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6 09:49:24

交通运输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贯彻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干部培训、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我州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用讲话精神和三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丰富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交通运输行业内兴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二)强化道德风尚宣传教育。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交通窗口职业道德教育,塑造交通运输行业诚信守德的社会形象。推进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发挥好道德讲堂作用,通过道德讲堂加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教育。

(三)围绕标准,做好创建州级最佳文明单位各项工作。今年是州交通运输局申报州级最佳文明单位之年,要按照《州级文明单位测评细则》要求,完善创建工作机制,落实创建任务,确保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者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继续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及时招募新成员充实到服务队伍中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发挥品牌效应,深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志愿服务。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五)拓展交通服务品牌建设。深入基层群众、服务基层群众,结合“走基层”“双联”“挂包帮”“富民路、连心桥”以评促建和争创反腐倡廉建设典范等活动,积极推进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创建活动,切实抓好结对金川县金川镇中心校帮扶活动。在全行业管理领域继续抓好“创文明机关”和“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等活动,在全行业服务领域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创建评比活动,在全行业运政执法领域开展“文明执法窗口”和“文明执法标兵”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文化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做好全国和全省交通运输文化品牌、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调研、推荐和申报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以品牌活动带动其他工作,扩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在全行业开展学习菊美多吉、兰辉的先进事迹,同时,继续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道路运输职工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全行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城乡结对帮扶活动,发挥文明单位文明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六)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全面清理道路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缓解,规范程序,完善专家审查制度,加强政府服务窗口建设。扎实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大力整治行业各领域和执法一线窗口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眼全面防范行业管理风险和廉政风险,健全决策权控制机制,健全执行权控制机制,深入推进具有道路运输行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三、提高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科学文化水平

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交通运输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健全文明建设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及时总结上报创建工作思路、主要举措、先进经验,注重挖掘、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完善,探索长效机制建设,检查督促检查,开展过程管理、实动态跟踪,全面加强与宣传部门、文明办的沟通协调,着力提高全行业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