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5 10:47:31

渔业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3年,市海洋与渔业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执纪,切实转变领导干部作风,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保证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主线,以加强教育、落实制度、完善监督、大力惩处为抓手,不断完善海洋与渔业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全面推进2013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提供纪律保障。

一、明晰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市纪委“六责”要求,坚持“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要经常教育、检查、督促职责范围内所属人员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明确任务分工,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细化,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二、夯实基础,继续保持良好廉政宣教势头

加强纵向、横向的沟通协调,采取日常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等形式,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及新党章知识为重点内容的宣传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注重预防,落实任前廉政谈话教育制度,加强新提拔干部对反腐倡廉重要性认识和自律意识,做到有登记有记录、摸清情况、关口前移。结合实际,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好以“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以开展一次集中辅导、一次专题研讨、一次参观学习、一次座谈会和个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巩固教育实效。

三、抓住根本,进一步完善内控监督制度

充分发挥纪检组协调组织和监督检查的作用,加强对“一把手”、重要领导岗位以及“三重一大”的监督检查,对内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对渔政(海监)执法、行政裁量权的监督,避免“同案不同罚”、“合法不合理”、“人情案”和“态度案”的发生,确保行政执法更规范、更公平、更合理。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再完善深化,推进各项权力运行的透明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惠渔资金、项目资金的监督,确保柴油补贴、休渔补贴和转产转业等资金发放到位、管理到位、监管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确保监督到位。

四、转变作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以监督问责为抓手、以完善制度为保证,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转变作风、联系群众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从严控制会议、文件等数量,进一步做好厉行勤俭节约工作。畅通网络、信访、举报渠道,严厉查处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收送红包、婚丧嫁娶敛财等群众关注高的问题案件,着力整治庸懒散软奢等不良风气,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促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

五、拓展平台,大力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各项工作在阳光下开展的要求,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将局党务、政务公开信息以网站、公开栏、公报等形式及时公开。完善升级网站栏目设置,增加党务、政务公开目录,完善提升各项服务功能,实现公开内容更加直观、群众评议更加便捷、网络管理更加常态。

六、严肃纪律,强化履行惩治职责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按照市纪委下发的《2013年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点》要求,全面履行信访举报工作职责,发挥“五个作用”,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知情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等各项民主权利。积极探索信访举报办事公开的新方式、新方法,规范程序,健全制度,促进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解决。坚决查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及违反政治纪律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问题。强化监督效果的综合运用,将信访监督成果与干部日常监督、案件检查、党风廉政等工作有机结合。

七、苦练内功,扎实抓好队伍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方针、目标、任务的认识,增强“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使命感。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维护群众利益。年内继续大力推进相关举措改善渔民生产生活,集中精力开展以海洋执法情况为主题的系列调研活动,紧紧结合行业特点,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增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工作、学习、培训制度,注重重点提高效率,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