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4 11:49:38

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4年,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奖继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2014年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为准绳,秉承“耳聪目明”、“开拓创新”的良好作风和理念,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努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促进我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的贯彻落实。

1、做好街道本级的贯彻落实。以会议形式将《条例》纳入培训、研讨范围;发放《条例》到各居委会;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微信、网站等宣传渠道进行宣传。2、督促各居委会贯彻落实。各居委会要组织干部学习《条例》;要结合实际,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微信、网站等宣传渠道进行宣传。3、配合好县应急办对《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二、进一步充实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机构。

根据领导变动及工作实际的需要,对照街道各项应急预案,调整充实街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各居委会对照自己的实际工作需要,建立自己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上报街道。街道和各居委会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上报县应急办,加强街道与县应急办的沟通联络。

三、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1、要绷紧应急值守“严防死守”这根发条,严格24小时值守纪律,做好应急值守排班工作。街道应急值班将以街道现有的值班安排为基础,确保每天都有人值班。2、以“两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为依据,强化第一时间报送,杜绝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现象。建立信息报送的总结评估机制,在完成突发事件首报、续报后,要及时向县应急办报送总结,总结评估信息报送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建立典型案例汇总分析制度,及时汇总、及时总结。今年至少向县应急办报送案例分析、工作调研等2—3篇。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及演练。

1、开展《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学习,切实提高街道应急预案管理水平和运用水平。2、根据街道的实际工作情况,制定街道的各项应急预案;要求各居委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各项应急预案。3、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综合演练,强化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战性,进一步规范应急演练程序,强化应急演练总结评估工作,提升应急演练质量。

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管理与建设。

以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为核心,安照“一队多用、一专多能、多灾种救援”的要求和思路,街道成立了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并储备有各种应急救援物资。各居委会要依托基层警务室建设、组织一支不少于20人的兼职应急救援小分队,发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救援处置作用。并将救援队伍、信息员名单报送街道。

六、进一步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省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规条例为宣传重点,结合各种宣传节点,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出黑板报、网站、微信等各种宣传手段,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条例、应急预案、防灾减灾知识,不断增强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的实际应用能力。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加强对街道干部和居委会干部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