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4 10:45:07

商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4年,商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安排,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做好以下几点:

一、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1.完善普法机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的领导,责任分工、协调配合、工作保障、考核评价等机制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学化、常态化的社会普法机制。

2.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配齐配强专职普法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并充分发挥其扎根基层,熟悉法律的作用,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3.积极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以,重点对食品安全、定点屠宰、酒类管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和推进法制宣传教育

1.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落实《中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在“六五”普法期间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逐步建立和完善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考试通报等制度,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

2.把宪法作为干部和职工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干部和职工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今年重点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婚姻法、旅游法、省法律援助条例以及2014年新颁布式修订的有关重要法律法规。

三、推广“六五”普法先进经验,加大宣传力度

学习在“六五”普法中先进经验和典型的单位,在“六五”普法中的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并加以推广。

广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专项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治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对外宣传,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