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工作要点4篇

时间:2022-09-03 09:57:55

工信委工作要点4篇

第一篇:工信委党建组织工作要点

一、加强基层党支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上党课、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心得交流等,让广大党员加深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认清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围绕加快发展、服务发展、保障发展、改善民生,强化改革共识,凝聚改革正能量。二是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贯彻群众路线等重要论断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凝聚到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上,凝聚到完成工业发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上。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中,体现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上,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个领域里。

二、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明确学习重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讲话,群众路线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发展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责任观念和服务观念。二是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单位实际,打造学习平台,建立党员活动室和阅览室,营造尚学氛围,着力在“乐学”、“好学”、“善学”上做文章,采取周五集中学与平时自学相结合,邀请专家专题辅导与党员讲党课相结合,在线学习与读书荐书相结合,外出参观学习与考察调研相结合等方法,使创建学习型机关形式多样化。三是健全学习机制。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为目的,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集中学习为重点,以个人自学为常态,形成良好的学习格局。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带头作形式报告,带头做专题辅导报告,每个机关党员都要建立一个学习台账,养成阅读习惯。真正做到学习目标明确化、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学习体系制度化,学习活动常态化。

三、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委党委的要求和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紧扣“为民务实清廉”活动主题,紧密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县委有关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文山会海”,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开支,坚决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查摆自身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落实,使全委上下形成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四、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基层党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按照“活动场所标准化、制度建设系统化、台账资料规范化”的要求,加强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进一步完善“”、“一会四评”、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党组织的会议和党课做到组织有序、记录齐全、效果可见;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等工作台账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推进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发展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认真做好工信系统任期届满的支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快党内信息库和党务工作信息平台建设。

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健全和完善正确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搞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党员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六、扎实抓好两型机关建设。树立“两型”理念,将两型知识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在系统内积极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工作,节约行政成本,实行无纸化办公和在线办公,“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提升行政效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办事流程和进程,建立行政审批时限,超时责任追究,内部审批提效,办结回访等工作机制,规范公车使用,大力倡导步行、自行车出行、公务统筹拼车出行、公共交通出行等绿色环保出行方式。

七、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的作用。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积极开展工作。

第二篇:工信委党风廉政及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突出重点,落实决策部署

1、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凡是量化的指标都必须一一兑现。加强明查暗访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限期整改。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对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要及时进行监督检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3、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那里,为重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加强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项目申报和服务过程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监督工作有效落实。

二、强化责任,推进廉政建设

1、健全机制。坚持和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全体干职工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

2、落实责任。做到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覆盖。

3、强化考核。加强日常工作监督力度,防控排查风险点,实施廉政保证金制度,对履责不到位,导致出现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的,对年度工作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扣除保证金。

三、强化教育,营造倡廉氛围

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败教育。加强法纪教育、警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一方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满意机关创建”、“治庸问责”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狠抓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两项法规,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六进”,集中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

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倡导廉政文化。在办公室、会议室、楼道、走廊、办公电脑桌面等场所平台展示廉政文化图片、警语、格言,营造良好的可视廉政文化氛围。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读廉政书籍、看廉政影视、唱廉政歌曲、作廉政诗画、撰写廉政文章等活动,让廉政文化熏陶每一个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提升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廉政素养。

四、强基固本,完善工作机制

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源头治腐、事前防控、过程监管的有效途径、办法和措施。

1、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惩防体系建设。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造就用制度管事、靠规章管人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深入分析当前向上争资和项目申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完善制定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的制度和规章。

2、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机关干职工行为。加强对全体干职工廉洁从政的监督检查,防范和制止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加强对内部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确保制度规章执行到位;加强对节能降耗项目申报严格把关和配套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督检查,防治失职渎职和不廉政行为的发生。

3、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充分利用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网平台,推进机关信息公开、服务公开,实行“阳光政务”,建立民众监督向上争资和配套资金合理使用的机制。

五、规范管理,共建廉政机关

1、深化治庸问责工作。扎实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2、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治理“三公一金”问题。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倡导厉行节约。

3、深化领导班子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监督和监察等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力争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党内团结统一。

4、强化“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工作。进一步落实县纪委关于三重一大报告事项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内容,做到各项工作事前报告无遗漏。

第三篇:工信委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一、着力推进维稳防控体系建设

1、加强综治工作组织领导。工信委机关和各企业单位要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办公室的力量,高度重视本部门、本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成立综治工作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并在经费上给予保障。

2、强化综治工作责任。继续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各部门、企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第一责任人,坚持把抓综治工作的能力、绩效和奖惩直接挂钩。同时,坚持实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凡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大局事件的部门、企业单位取消当年评先资格。

3、加强基层综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部门、企业单位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的基本要求》、《县处置群体性事件实施办法》,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全力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杜绝影响稳定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群众性纠纷械斗和非正常访现象,积极协同综治办或综治工作组,维护本单位的维稳工作。

4、深化平安机关、平安企业、平安家庭等各种形式创建活动。建立平安企业、平安单位动态管理机制,各企业单位,要经常组织本单位和干部职工和庭院居民积极参与所属社区开展的平安社区、平安家庭等创建的各种活动,提高维稳意识,促进团结互助。着力打造“单位零发案、个人零犯罪、事故零发生、矛盾零上交”的“四零”平安单位。

5、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加强国家安全利益的宣传教育,提高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反渗透、防窃密的意识,主动向国家安全机关提供涉外、涉稳和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积极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工作,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

二、着力提高维稳防控技能建设

1、各单位、企业必须加强安全生产防范措施,都要购置配备防火、防盗、防爆等器械,门卫处要争取安装摄像监控设施,并在重点部位安装报警器,实行全天候监控。

2、积极参加综治干部和安保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他们做好综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和道德教育,预防和杜绝本单位工作人员违法犯罪,严格教育和管理本单位工作人员不参加“”及其他形式的等“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不参加“”及其他邪教组织活动。

3、认真落实《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健全群防群治队伍,整合维稳力量,落实维稳措施,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办公场所、宿舍楼院、重点部位、危险物品、重点仓库的安全保卫,预防和杜绝单位内部发案。

4、加强专兼治安巡防队伍建设,加大巡防工作经费投入,提高专职巡防队伍保障待遇,科学划分治安防控区域,把各种资源和群防群治力量配置到治安复杂、案件多发、重点部门场所和时段,实时震慑和打击抢劫、盗窃等现行违法犯罪行为。

三、着力完善防控制度建设

1、坚持登记制度。各部门、企业单位和宿舍楼院要对进入的流动人员、车辆实行登记备案,以便一旦出现情况作为台帐有据可查。

2、坚持值班制度。各部门、企业单位在节假日、重大会议期间和重大活动日,都要落实值班领导、值班员和值班保障人员,并明确值班人员的职责。

3、坚持排查制度。对下属企业,特别是工口国有集体未实施改制企业,要每月组织排查一次,并针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力争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本部门、本单位、本企业。要切实加强对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调处工作。

4、坚持预案制度。各单位、企业对防火、防盗、防群体事件和防安全生产事故等都要设制预案,一旦遇有情况,立即启动预案,有序、有组织地处理,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平安。

第四篇:工信委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明确责任,完善制度。

为确保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年初我委制订了《县工信委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工作等进行了细化,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依据工作要求又阶段性地先后制定了《县劳动密集型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双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各项安全生产检查制定,成立安全检查工作小组,由单位一把手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由县安监局、高新区等单位分管领导担任,确保安全检查工作更好的开展。

二、深入企业和乡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排除隐患。

为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加大隐患整治力度,有效控制和消除苗头隐患和安全事故。一是开展全县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我们深入全县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求企业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责令停产停业整改。二是建立了企业签定消防安全隐患承诺书制度。三是在节日期间(如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对有关乡镇进行了安全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对乡镇安全生产日常工作情况,特别是重点对乡镇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正,并要求学校负责人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学生们的安全。

三、坚持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教育。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宣传网络。通过以会代训,印发资料等形式,加强对各乡镇、企业安全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整体素质,造就一支过硬的宣传队伍。并运用多种形式,多种工具对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乡镇在校学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活动。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围绕重点进行宣传。安全发展是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是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充分利用多种形式,以宣传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安全生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和技能,增强群众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和安全自我防范能力。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由于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各方配合到位,全面完成了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零重特大事故、零死亡人数、零责任事故的安全形势。展望2014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展开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