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社会管理综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2 10:48:13

工业园区社会管理综治工作要点

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本着“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谁出租、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起“全方位、全天候、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反应快速、治理及时,防范严密、控制有效的综治格局,以提高群众安全感为目标,使园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和谐平安、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推动园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大好局面向纵深发展。

二、落实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的政治责任。严格实行综治领导责任人制度,园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会治安领导小组,围绕综治领导小组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形成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抓好所分管部门综治工作的综治领导体制,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职责。

三、抓好综治工作制度落实,在园区总体实现三大制度。定期议事制度、履职汇报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园区企业必须建立以安全生产管理为主的系列综治制度,通过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明确综治工作的责任,形成总体工作合力,夯实综治工作基础。

四、以创建“和谐平安园区”为工作目标。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强大动力,以积极应对经济波动带给社会稳定的冲击为工作重点,化解社会矛盾和社会管理为主线,积极推动园区“平安创建”活动,认真执行《工业园区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动员园区企业和员工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促进综治工作各项措施在园区的落实,有时间、有步骤、有目标、有措施地达到“平安创建”活动的标准。

五、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综治工作方针,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治安防范工作。

1、着力抓好以治安巡逻队为重点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保证人员数量、提高队伍素质、科学安排时间,确定重点巡逻路线,充分发挥其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特有作物用。

2、大力加强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并落实单位内部的安全保卫责任制,把安全保卫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3、加大安全防范的工作投入,把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紧密结合起来,增强防范能力。重要物资,要害部位,重点单位应聘请专门保安人员值班,加强防范措施,提高安全防范科学水平。

4、建立可防性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对玩忽职守、防范不力、导致发生重大可防性案件的,要严肃追究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5、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协助安监、环保、消防等执法部门的执法工作,把安全生产、环保、消防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切实做好五一、国庆等敏感时期的安全保卫工作。增强全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局部的稳定支持全局的稳定。

七、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教育管理,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各企业要加强对员工的治安管理与服务,加强人口信息登记工作,园区综治办加大对这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做好就业和职业培训的指导工作。

八、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构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切实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处。坚持每星期排查一次矛盾纠纷。认真作好社会治安形势评估和预警预测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排查的治安乱点和突出的治安问题,落实领导和专人负责,本着“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九、切实有效地抓好住处工作。做到敢抓、敢管、敢处理、敢负责,对企业、员工及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十、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确保在园区内无“”邪教组织破坏活动,以及利用宗教名义进行的其他非法活动。

十一、加大依法执行力度,积极协助法院执行法律生效文书案件,维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

十二、努力消除园区内各种诱发违法犯罪活动的文化因素。防止“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在园区的滋生蔓延,提升园区文化活动的底蕴,提高园区干部、企业员工的道德水准和行为准则。

十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成“六五”普法学习计划。普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骨干、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引导干部群众学法、讲法,教育本单位职工遵纪守法,增强依法维权和履行义务的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行为的自觉性。为维护和谐稳定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十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参予和协助有关部门落实涉农政策。把处理涉农问题排在重要位置予以及时研究解决,极力避免损农、伤农、误农、坑农现象发生,维护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