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02:58:13

统计局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保障和促进统计改革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调整充实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覃远洲同志担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局党组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为局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2、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各项工作认真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责任人,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坚持“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局逐级签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抓、双促进,使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廉洁从业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3、强化监督管理。按照工作要求,将常规统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行政效能等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按照《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政准则》要求,坚持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严格追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确保责任书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深化源头治理,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4、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局内,尤其是领导班子内部继续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保干部在监督下工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风险在规范下化解。

5、切实增强廉政风险防控预警。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把廉政风险防控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紧密结合,着力规范统计调查与报告、数据审核与评估、干部选拔与任用、政府采购与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提高风险防控措施的针对性,运用科学化权力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6、推进“阳光工程”,深化党务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围绕我局党内公开的事项实行分类公开,扩大党内民主,不断促进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加强宣传教育,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7、增强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讲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县委书记同志在县纪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县纪委书记同志的工作报告。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8、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确保贯彻执行不变样、不走过场。开展局内领导轮流上党课活动,向全体工作人员发放廉政公开信,同时配合开展反面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光盘等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增强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

9、创新廉政宣教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把廉政谈话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全面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同时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诫勉谈话,以求防微杜渐,对苗头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四、提高行政效能,塑造清正清廉统计形象

10、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服务和创新为根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新一轮“三万”活动为契机,以经济普查工作为抓手,以基层的诉求为行动的向导,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扎实开展“三进五访”等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基层沟通,推进服务性统计建设。

11、强化执行力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为党服务的宗旨,切实对照党章党纪“照镜子”,查找在遵章守纪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认真履行职责,敢于担当,对组织决定的事情予以贯彻落实,不推诿扯皮,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2、创新工作方式。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创新服务方式,转变服务模式,组织各专业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在重点领域、热点行业进行统计调研,进一步抓好统计基础工作,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统计干部行为

13、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局内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国家公务人员和统计局工作人员相关规定,定期开展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坚持依法调查、廉洁执纪,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14、加强服务水平的监督检查。在开展统计执法过程中,利用公开意见征求函、在政务公开网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对统计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查处整改,进一步规范干部执法行为,杜绝腐败行为发生。确保统计执法队伍的纯洁性和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15、加强重点部门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管理,认真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