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1 10:12:22

人民法院工作要点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力争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为切实做好2014年工作,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以及市七届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深化司法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为目标,提升法院工作新水平,实现案件质效、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三个明显提升。

工作目标:努力实现“五新”工作目标,即“队伍建设有新面貌、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审判绩效有新进步、司法保障有新发展、法院公信力有新提升”,为我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能动司法,全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1、依法严厉惩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以遏制犯罪、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出发点,严格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面发挥刑罚的惩治、教育、改造、震慑作用,建立和推进预防犯罪长效机制。既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治安、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市场秩序以及贪污贿赂等刑事犯罪,又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依法从宽处理。加强刑事被害人救助、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注重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矫正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抗,消除积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2、依法审理好商贸、借贷、企业破产等案件,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促进诚信社会建设。依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确保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和支撑力,加大对投资者的平等保护,促进社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建立服务企业快速通道,依法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快审快结,扩大服务效果;以深入落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十大举措”为重点,切实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实效。

3、加大司法审查力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保护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司法环境,化解行政争议”作为行政审判工作的基本要求,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司法监督权,既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保障行政权得到正确实施。加强非诉行政案件合法性审查,依法及时作出是否准予执行裁定,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4、依法公正稳妥审理涉及国有、集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案件,保障项目建设和城镇化顺利推进。慎重审理城市发展中涉及集体土地征收和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严格执行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标准,切实保护农民和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支持符合规划的建设项目。认真审理土地使用权转让、建设工程施工、房屋买卖等纠纷案件,落实国家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促进房地产规范、健康发展。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征用补偿费用分配、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等纠纷案件,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服务农村改革发展大局。

(二)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全力实施便民服务举措

5、更加注重涉民生案件的立案、审理和执行。确保普通群众打得起官司,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对涉民生案件开通立案“绿色通道”,审判人员要全力做到注重调解、调判结合,彻底化解矛盾纠纷;执行人员要强化主动出击,尽可能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穷尽执行措施,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目的,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6、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依靠群众,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完善调解工作考评制度,发挥考评指标导向作用,进一步提高调解结案率。加强调解案件的督促履行工作,保障当事人的权益及时落到实处。

7、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畅通信访渠道,加大化解力度,保持信访总量稳步下降。建立健全各项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接待行为,加强源头治理。运用大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处理机制,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民生问题。高度重视敏感案件的矛盾化解,因案制宜,注重疏导,做好法律释明和社会协调工作。

8、真心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巩固深化巡回审判、周未法庭、电话预约等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和帮助,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让经济确有困难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最大限度实现权益。

9、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示范法庭”争创活动,努力打造规范、便民相结合的特色法庭,方便农民新需求。

(三)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全力提高审判质效

10、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和公正司法第一责任,将维护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以法律和社会“两个视角”抓好执法办案,以公正办案和案后释法“两篇文章”推进案结事了;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案件质量效率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办案责任,强化监督问责,不断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11、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推进审判管理的科学化。着力完善以公正司法为核心的案件质量管理体系,以高效司法为核心的案件流程管理体系,以廉洁司法为核心的案件监督管理体系,定期开展审判运行态势分析研判,建立科学客观的审判业绩考评办法。完善民事、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审判工作机制。依法扩大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强化简易民事案件速裁工作,提高审判效率。

12、坚决杜绝超审限案件,切实提升审判效率。统一对案件审限及结案标准规定的理解;高度重视案件审限监督,提前对临限案件进行通报、催办,做好事前预防;建立长效机制,对限期未结案件进行定期通报,定期督办;明确规定对超审限案件承办人和相关负责人的惩诫标准、措施,强化责任意识。

13、稳妥推进法院改革,破解制约发展难题。紧紧抓住中央推进新一轮司法改革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推行审判委员会改革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深化院长、庭长审判管理职责改革,建立院长、庭长行使审判管理权全程留痕制度。深化审判权内部运行机制改革,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努力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全力提升司法公信

14、认真谋划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实现裁判文书、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为社会公众、当事人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提供便捷手段和途径,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作、在民主监督中增强自信、树立公信。

15、完善旁听庭审、裁判文书上网、诉讼档案查询、庭审活动录音录像等机制,为司法公开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司法宣传工作,建好传统宣传平台和网络宣传平台,强化信息、民意沟通、舆情引导。

16、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主动争取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倍增计划”,增选适应审判工作需要的优秀陪审员。

17、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联络工作,在主动、经常、深入上下功夫,在创新形式、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审判权力运行内部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18、进一步发挥司法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作用,通过执法办案、法制宣传、司法建议等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充分利用法院内网、简报、期刊、网络等形式,加强对法院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传播先进法治文化,弘扬人民司法的主旋律。

(五)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提升职业化水平

19、以班子建设为核心,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以班子建设为重点,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干部不仅要做管理者,而且要做“战斗员”,要敢于担当,敢抓善管,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做到风清气正带队伍,稳中求进无纰漏。

20、以建立科学考评机制为抓手,切实发挥中层干部的骨干作用。建立对中层干部科学的履职考核机制,把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量化为部门绩效、个人绩效、干警评议、领导评价等四项具体指标,全年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经济奖惩和晋职晋级的重要标准,激发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热情。

21、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为契机,确保队伍为民务实清廉。认真学习领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以司法为民为核心、司法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整治“四风”问题以及“冷横硬推”、“吃拿卡要”、“慵懒散奢”等现象,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增强群众感情、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以正人先正己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加强班子建设,通过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

22、以提高司法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岗位练兵、实行全员考评、交流审判经验、培养专家型法官等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强化职业道德素养,着力提升法官庭审驾驭、诉讼调解、法律适用、文书制作能力,着力提升司法警察处置突发事件、值庭、协助执行实务能力和书记员处理审判辅助事务能力。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司法能力,引导干警找准目标和定位,为即将进行的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做好准备。

23、以廉政、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增强干警廉政为民意识。坚持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推进廉洁司法建设,健全廉政监察、网络举报受理、违纪线索核查等工作机制,确保司法公正廉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饬“四风”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为重点,切实改进司法工作作风。

24、以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奖惩机制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强化政治激励,坚持“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坏事”的人有舞台。强化精神激励,继续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榜样、好的事迹及时总结推介表彰,弘扬先进典型。强化物质保障,实行工作职责、工作绩效与工作经费捆绑考核,向审判、执行一线倾斜,把办案经费更优化地用于执法办案上,适当拉开待遇差距,奖优罚劣,引导和鼓励干警公正、高效、廉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