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30 09:38:18

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东部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培育和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和三中全会精神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贯彻活动,引导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用讲话精神和三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全行业兴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大力倡导“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行业核心价值观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深入开展行业核心价值体系践行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推进核心价值倡导行动、道德模范引领行动、文明主题创建行动、文化品牌培育行动和行业形象塑造行动,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港站、进车船、进工地,融入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升行业文明水平。

三、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以扩大群众参与、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时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更新创建理念、创新活动载体,推动行业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突出抓好车站、出租车等窗口单位的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最美交通人”等主题活动,加大身边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不断挖掘、培树具有行业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研究探索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建设机制,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等主题创建活动,不断扩大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面提高行业优质文明服务水平,提高公众满意度。

四、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行业文明程度

紧紧围绕国家东部公园建设,继续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省级卫生县城复评创建工作,着眼惠民利民,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一是切实履行县委县政府关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赋予交通部门的职责,确保交通系统责任路段整治和职能任务的完成。二是大力践行文明出行要求。加大营运客车、出租车、三轮车从业人员宣传教育及各类培训力度,规范文明经营行为,杜绝随意停靠,确保车容整洁;加强对车站、码头等客运秩序的监管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非法营运等扰乱客运市场秩序行为的执法力度,切实提高客运行业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三是开展文明环境活动美化公路环境。结合公路边三化工程,继续开展城市出入口公路的改造和国省道大中修工程,加强督促检查,深化文明施工活动,规范工程建设和养护过程的施工行为,提升公路通行水平和对外形象。四是加强办公场所的日常管理和卫生保洁,创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办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