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统计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7-25 09:44:40

全县统计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统计工作要点

2014年,我县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促改革、提质量、强服务”为主题,全力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和日常统计业务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实现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宏伟目标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全力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1、严格按照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方案,认真执行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流程,确保我县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质量。

2、严格落实普查工作责任制,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按照县经普办制定的《县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管理办法》,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准确。

3、严格按照省市业务部门规定完成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确保普查结果准确性。

4、严格实施经济普查专项督查、执法和责任追究,扎实做好质量抽查、公报等环节工作。

二、统筹兼顾,强化协调,扎实做好各项常规统计工作

1、高质量完成年定报工作任务。认真贯彻实施2013年统计年报和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全面做好国民经济核算、工业、能源、农业、投资、商贸、文化、劳动工资、服务业、物价、一体化住户调查等各项常规统计工作,高质量完成省、市统计局和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2、继续做好果业生产、畜牧业生产、新民镇重点镇、非公经济、保障性安居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民间投资、社会物流、扶贫开发等统计监测工作。

三、把握重点,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不断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夯实基本单位名录库,加强审核管理,提高新增“四上”企业申报通过率。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强化县、镇、企业统计网络建设和安全管理,确保联网直报系统正常运行。

2.积极主动做好统计改革。认真研究,顺应改革,确保住户一体化调查、资源产出率统计调查试点、新增月度劳动力调查样本调查等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3、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评控体系。严格执行《省统计质量管理办法》各项规定,不断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采集、审核、传输、处理、管理、评估和全过程数据质量评控体系,真实、准确地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水平。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做好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一是打造统计精品分析。关注统计改革新动向,结合我县县情,科学研究确定科研课题,深入开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全面提升市考指标分析和预判水平,提出宏观调控咨询建议,推出一批数据实、分析透、建议好的统计分析精品。二是做好《县2013年统计年鉴》、《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常规资料的整理编印工作,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信息产品,认真编发好《统计信息》,及时送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

2、做好为统计对象服务。探索服务统计对象的长效机制,定期走访调研指导统计业务。完善联网直报平台信息服务功能,定期公布常规统计汇总数据、统计信息资料及宏观数据和产业政策等,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密切关注行业形势变化,加强分析研究,积极研判走势,为企业提供实用信息。根据国家方法制度改革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及时精简企业报表。探索研究建立大数据背景下与调查对象合作互利的工作新模式。

3、做好为社会公众服务。热情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咨询服务,满足社会各界的统计信息需求,赢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努力实现良性互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媒介手段,不断改进信息方式。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内容,增加公众关心的指标数据,加强数据的诠释和解读,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主动向社会公开统计生产流程、方法制度、数据核算及评估办法,加大统计知识普及力度。加强舆情监测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公众有关诉求。

五、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深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全县整体推进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各镇、各部门和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制定和完善统计资料收集、整理、汇总、审核、报送、归档等制度。全面启动村级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全力做好国家统计局《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试行)》达标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2.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建立健全部门统计工作体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杜绝“一门多数”或“数出多门”。加强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形成统计合力。

3.着力推进统计法制建设。严格执行《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结合法制宣传日、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律法规颁布日等特殊时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强化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案件。

六、推动改革,改进作风,切实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1.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各项文件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2.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鼓励县局专业统计人员积极参加省、市统计局开展的业务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切实抓好全县统计人员继续教育、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和职称考试报名工作,全面提高全县统计干部队伍素质。

3.加强统计文化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大力倡导“与时俱进、求实创新、追求卓越、乐见其成”统计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的统计文化理念,提高统计执行力;大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建立健全机关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制定禁烟管理制度,推进我局机关控烟工作。

4.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机关规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5.加强机关各项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信访维稳、计划生育、电子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强化目标考核管理,做好财务管理、会务管理、保密管理、档案管理、网络管理、后勤管理等工作。

6.强化机关绩效管理。按照全县效能考核制度的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统计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县统计局干部实绩考核实施办法》,强化执行力度,量化岗位责任,对机关所有在职工作人员实施绩效考核,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第二篇:统计局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搞好各类定期统计报表搜集、整理、审核上报工作以及2014年年报工作,落实责任,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局各股室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切实推行“谁主管,谁填报,谁失误,谁负责”,力求工作尽职尽责,严格质量控制措施,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报表质量可靠,上报及时有效。

(二)加大对我县“四上”企业和镇统计工作站的检查指导力度,全力推动“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统计分析、统计信息撰写,增强统计服务县域经济建设的功能。围绕全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围绕“保十强”目标、全县重点建设项目、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统计调研活动,加大对经济发展趋势的监测预警。在数量上求突破,在质量上再提高,撰写一些起点较高、立意较新、观点鲜明、内容翔实、分析透彻、对策可行的分析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四)切实做好“四上”企业纳入统计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掌握我县企业发展态势,并积极联合县发改、工业、住建、商务等部门,督促我县符合国家统计标准的企业及时办理相关证件,及时将符合“四上”统计标准的企业纳入统计。

(五)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高质量完成2014年全县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任务。

(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案件,以统计执法推动全县统计工作、统计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

(七)认真组织好全县统计从业资格考前培训和考试工作。

(八)搞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后期各项工作。

第三篇:统计法制工作安排意见

2014年,我县统计法制工作要按照省、市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要以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为核心,以巩固提高拓展“四大工程”、实施第三次经济普查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大力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普法工作水平,为统计事业的进步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一、扎实搞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是提高全社会依法统计、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配合统计调查自觉性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保证。今年,我们要按照省市统计局安排,继续扎实搞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把《统计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当作一项长期的任务纳入“六五”普法规划。今年,我们要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全县统计干部的普法教育工作,教育广大统计干部自觉遵守《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有关规定,自觉遵守统计职业道德,积极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原则,统准统实基层统计数据。城调队、调查中心和局各股室要组织专业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同时,要利用基层统计人员年报会、业务培训和业务工作会议的机会,搞好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全县广大统计人员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利用“政风行风宣传活动”、“12.4法制宣传日活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等,搞好对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制宣传活动,调动广大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调查义务的自觉性。

二、强化日常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案件

2014年,我们要积极围绕“一套表”联网直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住户调查和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加强日常执法检查。特别是要积极配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切实搞好执法检查,确保我县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针对采取联网直报平台报送普查数据的单位,决不允许以任何名义强令、授意普查单位按指定的数据填报;二是决不允许任何机构、任何人员替普查对象代填、代报普查数据;三是决不允许普查对象以外的任何机构、任何人员自行修改普查表的差错,或补填不完整的普查表;四是针对采用PDA方式普查登记的单位和个体户,决不允许普查员不去现场而编造数据;五是决不允许任何人代替普查员,以企业的名义填报数据;六是决不允许任何机构、任何个人未经普查对象的书面认可,自行修改普查数据。坚决纠正经济普查中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我们要积极配合乡镇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加大对各镇统计工作站、农村基层统计工作的检查力度,确保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所要求的人员、设备、培训等落实到位,确保我县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我县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各类数据真实准确。

在认真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及时发现统计违法案件线索,对于有严重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符合立案条件的立案查处,今年,全局查处统计违法案件5件以上,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来维护《统计法》的严肃性,推动全县统计工作健康开展。

三、切实抓好2014年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审查工作

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让全县广大统计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和了解从业资格的意义和作用,了解不具体从业资格从事统计工作的危害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动员不具体从业资格的统计人员参加2014年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由局文秘法制股负责,做好全县统计从业资格证书申请的受理初审、考试报名、证书送达以及全国统计职称考试报名组织工作。

四、继续抓好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是一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活动,按照市统计局安排,及时组织2012年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提高统计从业人中的业务素质。

第四篇:反腐倡廉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安排

根据中共县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全县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按照我局领导工作分工,现将我局反腐倡廉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安排如下:

一、局党组成员的责任分工

(一)(党组书记、局长)

对全局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总责,并主管以下专项工作: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印发2014年全县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办字〔2014〕30号),认真抓好我局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研究制定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办公室组织,城调队、调查中心、局各股室参与落实)

2、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办公室组织,局、队、调查中心各领导参与落实)

3、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听取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办公室组织,局、队、调查中心各领导参与落实)

4、按时开好局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专题会议,检查廉洁自律规定的执行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存在问题。(办公室组织,局、队、调查中心领导参与落实)

5、负责完善局内各项管理制度的监督执行,形成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办公室牵头并实施)

6、严格执行统计执法检查的有关规定,抓好统计执法检查,认真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监督。(办公室牵头,局各专业负责人参与落实)

7.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县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切实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执行会议、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办公室牵头,财务负责参与落实)

(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对分管的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主管以下专项工作:

1、坚持政治学习制度。把党风党纪、廉政教育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等融入教育学习之中,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法规、规定,全面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办公室牵头,局、队、调查中心参与落实)

2、加强执行力建设,切实抓好全局的行风作风建设。(办公室牵头,城调队、调查中心参与落实)

3、加强对综合、核算、农业、城乡一体化调查、城镇居民收入调查等统计数据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分析水平,提升统计服务本领。(综合统计负责人牵头,相关专业负责人落实)

4、不断完善部门、镇统计考核评比制度,认真落实统计考核评比工作纪律,客观公正评比部门、镇统计工作,及时通报考核评比结果。(办公室和农村统计负责人负责落实)

(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对分管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主管以下专项工作:

1、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学习县委、县纪委的有关规定,教育党员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牵记在心、警钟长鸣。(办公室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与)

2、加强对工业、能源、服务业、商贸、投资、建筑、劳动工资等统计数据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分析水平,提升统计服务本领。(工业统计负责人牵头,相关专业负责人落实)

3、认真处理反映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来信来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公室牵头,局、队、调查中心参与落实)

(四)(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对分管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主管以下专项工作:

1、负责局内违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人和事的查处。(局办公室负责配合)

2、加强局财务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办公室牵头,财务负责人落实)

3、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监管。(局财务负责同志落实)

4、严格控制各类会议,严格审查各类会议的费用收支情况。(财务负责人配合落实)

二、局其他领导和城调队、调查中心负责人的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纪委和省、市统计局以及我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积极参加局各项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所分管专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反腐倡廉工作有关规划和要求,学习贯彻县委《关于印发2014年全县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的的通知》精神,并对所分管股室、城调队、调查中心干部职工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

第五篇: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2014年,我们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抓手,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核心,大力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全县统计工作健康开展。

二、坚持实事求是,扎实搞好日常统计业务工作,切实做到不重不漏。

三、扎实推进我县“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确保联网直报数据真实、准确。

四、全力以赴完成我县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PDA数据采集传输、数据开发等工作任务。

五、创新统计服务方式,扩大统计服务范围,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努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六、统筹安排,合理调配工作力量,完成省市统计局安排的各类专项调查工作任务。

七、严肃执法,坚决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为我县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八、认真做好目标责任制考核、县域经济监测考评、“十强村”监测考评等工作。

九、按照国家统计局安排启动并积极实施DGP核算制度改革。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