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1 03:25:51

质监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了进一步增强我局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质监进程,确保“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和目标任务的实现,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推进市质量安全工作提供有效法制保障,根据《2014年法治建设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结合质监工作职能,现对我局2014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质监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法制教育形式和手段,继续加强阵地和载体建设,努力增强自身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企业遵守和执行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方面做模范带头作用。

二、工作目标

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质监执法方面法律知识的实际需求,通过深入扎实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使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学习、遵守质量技术监督方面法律、法规的意识进一步提高,质监人员良好的法治理念、法律素养进一步形成,依法行政、服务百姓的能力普遍增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重点

(一)狠抓法制学习培训

加强相关政策法规和公共法律知识的学习,深化质量技术监督方面法律法规的培训,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有效提高管理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学习。

1.加强最新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进一步加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处罚法》、《特种设备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

2.开展执法案卷互评互查活动。按照省局相关规定要求,每年度组织或参加一次省、市级案卷评查,通过集中评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

3.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采取不定期集训、执法技能比赛、质监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法制宣传工作

以宣传执法队伍、执法形象、执法活动、执法成效为主要内容,以“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为重点,宣传设台,注意利用电子媒体等方式,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营造全民参与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的浓厚氛围。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以法制“六进”为载体,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编印和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普及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做好从娃娃抓起的“法制进校园”活动,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质量安全意识,并以此促进孩子家长法制观念的提升。

2.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和途径,围绕我局重点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借助各类媒体大张旗鼓进行宣传。

3.加强执法活动宣传。继续落实“说理式”行政执法,“开门审案”,通过开展面对面讲法、张贴通告普法、下达执法文书教育等方式,大力普及宣传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知识,纠正相对人违法行为,助推执法活动顺利开展。

四、对象、要求及措施

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使他们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做到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分类施教,重点加强本局中层以上干部、执法人员和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

1.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围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将领导集中学法和党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在自学基础上今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各种形式的学法不少于40学时,并做好学习笔记。可邀请法律专家为领导决策和日常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分管法制的副局长年内开展至少2次法制讲座。

2.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的能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全局所有执法人员各种形式的学法每年不少于80学时。推行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平均每季度集中组织一次,学法和考试情况力争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3.加强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和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开展“质监法律进社区”、“质监法律进企业”、“质监法律进校园”等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培养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和学生良好的质量安全法律意识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培养他们主动参与到质监工作的意识。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实施依法治市方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建设宣传载体,整合社会资源,落实保障措施,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力争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对各机关科室、稽查支队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定期对各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督促,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2.健全工作网络及经费保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与工作相适应的专、兼职人员,确保工作的有效运转。逐步建立普法联络员工作制度,培养普法讲师,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供理论辅导和实践服务。

3.拓宽宣传渠道。组织、发动街镇、社区、学校等单位,逐步建设宣传园地,设置法制宣传橱窗、公益广告牌,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类媒体作用,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获取质量技术监督法律知识最便捷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