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0 08:14:01

安监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按照县委、县纪委反腐倡廉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正风肃纪,强化案件查办,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为全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1、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完善党组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的“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树立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工作。

2、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队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逐项分解,明确责任目标、工作职责和各项措施,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全局党风廉政责任全覆盖。

二、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1、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监管人员“九条纪律”和监管“十项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着力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2、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有特色,着力纠正“四风”等突出问题,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

3、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热情、耐心、仔细解答、回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4、保障党员民主权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丰富党员民主集中形式,保障党员民主权力,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的主体作用。

三、强化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1、狠抓廉政教育。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十八大精神、《廉政准则》、“三严三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意识,构筑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开展廉政承诺活动。每个党员干部职工针对自己的岗位特点,做出书面廉政承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领导干部带头履行承诺,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带头接受监督。

3、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坚持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三重一大”、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日中午严禁饮酒等有关规定。

四、加强监督,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加强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岗位的监督。严格按照局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制度,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决策、干部任免调整、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规定,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坚决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落实相关财务制度,加大对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坚决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2、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审批体系、规范办事程序,加强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事故调查、安全生产经营行政审查、行政审批、安全评估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防范失职渎职行为发生。坚决防止吃、拿、卡、要和办人情案、关系案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定期组织对各科、队行政执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及时严肃查处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问题。

3、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局长、副局长、科、队中层干部为风险防控重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主动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努力构建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安全网。

五、强化派驻纪检组建设,着力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1、明确职责定位。要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能职责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理顺工作思路,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切实做到将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上来,将工作精力凝聚到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推动工作上来。

2、聚焦中心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守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要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六、及时上报信息。加强纪检监察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为领导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