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7 08:42:17

财政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市财政局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省财政厅、市纪委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部署,围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坚决惩治各种腐败行为,深入推进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圆满完成2014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一、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工作,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1.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广大财政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各项部署顺利推进和实施。

2.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省市的有关规定,践行公开承诺,落实整改措施。严守《廉政准则》,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全面落实“约法三章”,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加强对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

3.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廉洁自律工作。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制度规定,把勤俭务实、厉行节约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进一步提高经费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国内差旅内部审批制度,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

二、进一步推进财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4.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实施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市贯彻意见,建立完善2013—2017年市财政惩防体系,协调督促局内各科室单位研究落实意见措施,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责任,结合财政权力运行,形成有效覆盖财政部门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5.落实内部监管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继续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工作。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按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和完善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持续开展内部监督审计工作,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有效实施,强化财政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干部人事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完善电子政务平台,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同时要认真落实《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推行“制度+科技”防控措施,推进完善涉企项目资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大对政府采购领域的风险监控和全省重大项目招标的监督工作。

6.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从政道德和廉政法规教育,加强示范和警示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利用媒体和橱窗等定期宣传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大力宣传具有财政特色、廉政勤政的先进典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三、加大依法依纪惩治腐败力度

7.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办财政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挪用侵占、失职渎职、腐化堕落案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信访查办,严肃查办侵害群众利益、集体利益的腐败案件,以及政府采购、中介机构执业和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商业贿赂案件。加强财政系统违法违纪案例剖析,总结教训,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

8.强化专项治理和纠风工作。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推进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参与深化公务用车等专项治理,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整治社会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保障性住房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民生专项资金使用中的“跑冒滴漏”等问题。集中治理行政执法和服务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巩固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清理工作成果。

四、加强反腐体制创新和系统指导联动

9.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开展好党组中心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理论学习。严格“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并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工作联络员制度、会商帮联对口联系人制度,加强结对共建,畅通工作机制。

10.进一步加强系统指导和联动。充分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加强纪检干部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纪检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水平。

11.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一要加强政策法规学习,精通纪检监察业务;二要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开展政风行风工作调研,适时了解并研判财政方面的政情舆情;三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牢记职责,勤奋敬业,自觉接受监督,树立财政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四要加强财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指导,上下联动,相互交流。

12.强化预防措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财政业务工作的部署、落实、检查全过程,为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供廉政保障机制。强化预防措施,针对不廉苗头和倾向,要早发现、早教育、早提醒、早报告、早制止,加强警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问题严重化、扩大化。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主动接受监督,形成“人人倡廉、互相监督”的预防腐败环境,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