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4 08:16:51

司法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的惩防体系建设,为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严明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1、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2、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

3、认真落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安排反腐倡廉理论学习。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整治“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组织开展党风党纪专题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改进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公仆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的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

纪检监察机关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分工负责机制,实行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严格“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集体决策制度,明确重要事项范围。加强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和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落实。健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和廉政档案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考核、追究办法。

(四)大力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法律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专项治理,实现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1、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努力把司法行政机关建设成为公共服务型机关。改进信访服务,及时受理、妥善处理群众投诉。加强司法行政机关网站建设,推行电子政务。开展行政效能专项治理,重点纠正拖拉疲沓、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推进勤政建设。

2、加强法律服务行风建设。强化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人员的管理,建立司法鉴定行业资质评价、诚信等级和质量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的执业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规范执业行为。

(五)加强管理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要加强对所辖部门、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有关规定情况的检查监督。对其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要严格追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失职和违法行为,对不正之风不制止、不查处,甚至支持、纵容、包庇的;或在对违法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或因对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屡屡发生大案要案,造成恶劣影响,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或在选人用人方面严重失策、失察,造成不良影响的等等。视情节严肃处理,严肃追究。

(六)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将廉政文化融入司法行政工作之中,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司法行政管理工作结合,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机关文化建设结合,把廉政文化纳入思想道德教育和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使其充分发挥宣传、教育、激励、警示作用,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实现新突破。

(七)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完成牵头任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协办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