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0 07:56:15

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道路运输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市交通工作会议、市道路运输管理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大干新三年,冲刺百强县”目标,以建设数字运管、规范市场秩序、保障行业稳定和健康发展为已任,全力提升“三个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道路运输保障。围绕上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适时启用汽车站。开展工作调研,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启用汽车站为我市汽车总站,规范汽车站、汽车站,对全市道路班线客运、城市公交客运、城乡公交、城际公交客运进站管理进行科学合理布局,实现道路班线客运与城市公交客运、城乡公交、城际公交客运功能分区,班线客运与城市公交客运无缝对接,规范客运市场,方便群众出行。

二、推广出租车电招服务。建立出租车电召服务平台,方便市民出行。

三、逐步推进城乡公交管理。对全市已开通的城乡公交线路进行规范,引导组建城乡公交公司,实现公车公营,协助物价部门对城乡公交票价进行听证,调整票价,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实惠。

四、强力整治客运环境。继续保持全市客运市场集中综合整治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车”和乱班乱线扰乱客运市场秩序行为,净化客运环境。

五、加大源头治超监管工作力度。增强货运源头企业巡查密度,建立巡查台账,强化与市治超办工作联系,严格落实治超联查联处机制,进一步加大货运源头超载装载处罚力度,加大源头监管的科技投入,进一步减少源头超载车辆出站率。

六、严格维修驾培市场管理。把好维修市场准入关,强化车辆技术管理,严格落实车辆技术审查和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工作;严格维修质量信誉考核,提高维修行业服务质量;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车辆的维修厂家,遏制和杜绝车辆非法改装行为;加强驾培市场宏观调控,积极引导现有驾校升格,上档次;加强驾校日常管理,确保教学培训质量;严格驾培质量信誉考核,提高驾培行业服务水平。

七、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全面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估工作,广泛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从业人员从业资格的再教育培训;强化站场源头安全监管,抓好重点节假日、恶劣天气道路运输工作;加大“两客一危”北斗卫星监控终端安装工作,对全市道路运输车辆实行日常动态安全监管。

八、加强运管队伍作风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运管队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创新不力、正气不足、为政不廉等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四型”机关创建工作,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廉洁、高效、务实、勤政的运管执法队伍,全面提高道路运输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