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30 10:01:20

卫生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1、突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重要精神,进一步明确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法治理念,进一步提升全市公民的法律素养。深入宣传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继续配合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引导全社会忠于、遵守、维护、运用宪法法律,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突出服务跨江融合发展的法制宣传教育。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重大城建项目决战年”、“改革全面深化年”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年”等决策部署,围绕“稳中求进、进字当先,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总要求,配合和支持全市组织开展“法润扬城”主题宣教活动。大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等与民生幸福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措施,使广大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能够正确认识、参与和支持医改;宣传与卫生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卫生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宣传规范医疗服务、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患者合法权利和正常医疗秩序;宣传疾病预防控制、母婴保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宣传《献血法》,推动无偿献血,加强血液管理,保障血液供应和安全;宣传食品药品安全、职业病防治等法律法规,推进餐饮行业单位依法经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3、积极拓展法制宣传传播渠道。结合各个卫生纪念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社区行”、“健康社区行”等活动,开展《母婴保健法》、《执业医师法》、《食品安全法》等宣传教育。做好“12·4”法制宣传日等社会面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能,及时对社区居民、农民工、服务对象等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普法书籍等,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质。

4、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机关干部轮流参加市司法局每年组织的全市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培训班。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参加普法网“网上学法考试城”的平台进行网上考试,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法律知识培训、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法制宣传教育备案、网上学法考试等学法制度和形式。组织新任科级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培训。

5、配合做好新“法律六进”工作。配合为经济发展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参加全市部署开展“新‘法律六进’活动,服务重大项目”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宣传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和规范操作要求,提出相关措施和方案,指导重大项目工程餐饮等后勤服务卫生达标工作,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卫生法律宣传活动向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延伸,向偏远地区、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地等延伸。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制教育。

6、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相关制度。完善并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联席会议等制度,明确各地、各单位目标责任,协调联动事项,加强工作督查,确保年度各项工作整体推进,逐一落实。

7、邀请“六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进行普法指导。邀请普法讲师团对法律知识进行讲解指导,讲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市场经济法律知识、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以及与广大机关干部群众、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系统普法工作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8、积极参加普法志愿者队伍。各单位要支持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有相应资质的要报名参加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普法志愿者队伍,为需要人群提供法律服务。